户外游玩如何防护?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144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户外游玩如何防护?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144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户外游玩如何防护?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2020-06-02 10:23 | 来源: 沈阳晚报

  为了引导小朋友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节日,6月1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示小朋友及家长在户外游玩、购买食品玩具及外出就餐时,做好防护,安全消费。

  户外游玩 “三个要”

  一是要做好防护,安全出游。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与周围的人保持安全距离;公共物品不乱摸,更不要触摸眼睛和鼻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重防护的好习惯。二是要查看资质,注意安全。家长应选择有合格资质的游乐场所,特别是选择大型游乐设施时,要察看其是否悬挂检验合格标志,并在有效期内;要注意查看游乐设备上的警示标志、检查防护装置;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做到科学、安全、快乐游玩;家长要认真阅读游乐设施乘客须知、注意事项等内容,根据实际,选择适合孩子年龄、身高、体重的游乐项目。三是要文明游玩,注重环保。小朋友在户外游玩或乘坐游乐设施时,要耐心排队等候并与前面的人保持合适距离;不要踩踏草坪,折断花枝,大声喧哗;要按照垃圾分类标准丢弃垃圾。

  购买食品“三个要”

  一是要到正规场所购买食品。购买食品要到正规实体店或网站购买,尽量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食品;不要轻信商家口头宣传,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购买。二是要注意“SC”标志。家长及小朋友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SC”标志。去超市、商场等购买食品,一定要看清这个标志——“SC”汉语拼音“生产”的缩写,后加14位阿拉伯数字。三是要认真查看相关标识。要认真查看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要看有无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

  购买玩具“三个要”

  一是要查看“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购买这些玩具时要查看“3C”认证标识。二是要查看标签上标识。看是否标注了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以及是否有产品合格证。三是要查看警示语及适用年龄范围。要购买适合儿童年龄段的玩具,特别是为3岁以下儿童选购玩具,更要慎重;要按照警示语要求指导孩子使用玩具。

  外出就餐“三个要”

  “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带孩子外出就餐,尽享美食,外出就餐时,要做到“三个要”。一是要注意安全。尽量选择靠窗通风位置,做到与他人隔位就餐;要尽量使用公用筷子;尽量减少就餐时间;就餐过程中,要看护好孩子。二是要做到文明节俭就餐。要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合理点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三是要索要凭据。要及时索要消费凭据并妥善保管。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微微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