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入选全国创新工作重点城市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67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松原入选全国创新工作重点城市

2017-03-27 14:46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7]328号),确定了43个城市作为全国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松原市成功入选,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地级市。

  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2014年以来,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松原市发展战略,认真谋划PPP工作,并做了一定的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和成效,相继有城区街路绿化、地下综合管廊等PPP项目列入国家级示范项目。尤其是2016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后,为加大PPP工作推进力度,提高政府绩效,松原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推进组和1个联席审批组,并制定了《松原市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行动方案》,编制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业务操作手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文件汇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典型案例手册》,建立了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同时,在融资对接方面加强了与金融担保机构的互动力度,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吉林银行及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担保机构建立了良性互动机制。

  另外,该市还邀请了国内知名PPP专家和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的专家对全市200余名从事PPP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由相关领导带队,组织全市各县(市、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20多人赴湖北黄冈产业园考察学习PPP工作先进经验。

  下一步,该市将编制《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规划》,并通过采取“五个一”模式,即:规划一批、储备一批、推介一批、实施一批、示范一批,继续科学有序推动全市的PPP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4个项目进入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库,总投资达306.8亿元。今年重点实施海绵城市等10余个项目,总投资210余亿元。届时,松原将有更多PPP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助力“两个城市”建设。

  记者毕玮琳 张红玉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