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工程师委培计划 拟3年培养万名优秀工程师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67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吉林省启动工程师委培计划 拟3年培养万名优秀工程师

2017-03-28 08:55 | 来源: 吉网

  3月27日下午,“吉林省万名工程师委培计划”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所部启动,该计划拟在3年内培训万名工程师,以满足光、机、电领域内对优秀工程师的需求。

  据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介绍,随着《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提出,我国迈出了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第一步,尤其我们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对专业对口的综合人才需求迫切。为此,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正式启动了工程师委培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养万名优秀工程师,让学员带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操工作经验上岗,一方面缩短用人培训周期,同时也提高吉林省工程师队伍整体水平。

  贾平介绍,现在提倡的是“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需要大量高级的优秀工程师。但凡光学、机械、电子这类的企业,需要设计、制造、调试、安装、检测等方面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目前高校设置的相关专业虽然不少,但高校毕业生理论基础不够全面,最主要是实践动手能力较弱。”

  “这项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对工程师的培训不做系统化的教育知识培训,而是一种专业的培训。课程设置是把学员已有专业知识和他们将来的工作联系起来,以光学设计专业为例,要把光学设计的知识与光学设计的相关软件的实用的材料试验、实验仿真平台一起搭建起来。”贾平说。

  据介绍,此次委培计划主要针对吉林省内本科光机电信息相关专业大四学生;专科光机电信息相关专业大三学生;想转型到光机电信息技术岗位的毕业学生。

  记者了解到,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吉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吉林省教育厅牵头发起成立了吉林省工程师培训教育联盟,联盟里包括了几十家大学、科研院所及多家企业。这些大学都希望通过该计划进行师资培养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而培训结束后优秀学员也会被推荐到各企业就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