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67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吉林省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

2017-03-28 13:06 | 来源: 吉网

  近期,吉林省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全省全力抓好春防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为实现连续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分析预测,今年吉林省春防高火险时段将延长。清明祭祀即将来临,春耕生产中可能出现集中用火烧秸秆的问题,当前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发展很快,春采、春游入山人员持续增多,火灾隐患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需要高度关注。林区野外用火呈现多元化、全覆盖态势,林内可燃物持续增加,火灾风险和扑火难度加大。针对诸多不利因素,吉林省将重点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森林防火联合指挥,细化落实网格化管理;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排查全覆盖,整改全到位,问责零容忍,确保高火险到来之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突出抓好用火监管,抓好清明祭祀、五一旅游、春耕生产三个重点时段和中俄、中朝边境线、长白山保护区、林农交错区“两区两线”重点区域的用火监管,有针对性地部署防范措施,强化依法管控,对每一起森林火灾案件,都要闻警即动、快侦快破,始终保持用火监管的高压态势。

  在火险监测预警上,要强化实时监测、精细预报和火情监测,坚持做到火险火情早预报、早预警、早防范;做好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舆情引导,严格火灾信息发布,坚持群防群控、全民防火,全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火有利氛围;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扑火能力;加强防火能力建设,突出专业防火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好防火项目建设,突出防火科技支撑,推进传统防火向科学防火转变。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