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拉开帷幕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19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拉开帷幕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19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拉开帷幕

2017-10-12 11:07 | 来源: 吉网

  10月11日,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吉林农业大学鲲鹏剧场隆重举行,历时一个月,面向全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盛宴由此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吉林省科协主办、吉林农业大学和吉林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讲话,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席岫峰教授致欢迎辞。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教授,中科院院士、省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家骐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校长、省科协副主席、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冯江教授等有关领导专家,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建筑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等十余家在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各省级学会、市(州)、长白山管委会科协、扩权强县试点市科协代表800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韩宇鸿主持。

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拉开帷幕

  “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证书颁发仪式也在首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式上举行,我省10名32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为创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扶持机制,助力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吉林省科协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经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确定1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首期(2017-2018年)项目,吉林省科协将给予项目指导和连续两年每年10万元经费支持。

  特邀报告会邀请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研究员,2017年首批“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吉林大学查敏副教授分别以《科技史话与科技创新》、《从事干细胞研究的一点经验》、《新型高性能轻合金设计与强韧化调控》为题进行大会报告。特邀报告会由省科协副主席张明耀教授主持。

  嘉宾访谈环节,东北电力大学的严干贵教授就科协如何助推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如何培养科研精神、学会在人才培养中的角色担当、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更好地面对科研困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传帮带作用的发挥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中的学术感悟等科技工作者关心的话题与中科院院士、省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家骐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校长、省科协副主席、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冯江教授,吉林省科协副主席韩宇鸿,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助理、省化学会副理事长薛冬峰教授,以及2017年入选首批“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访谈交流。

  “把一切献给你,我的祖国”黄大年先进事迹展同时在吉林农业大学鲲鹏剧场举办。

2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将《吉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落到实处,省科协设立了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这一面向全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全新活动旨在创新服务学术活动的机制,合理优化学术会议的结构,以不断提升学术交流水平,打造服务于我省科技工作者的综合性学术交流载体和示范性成果展示平台。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将与已成功举办九届的吉林省科学技术学术年会隔年交替开展,共同构筑面向不同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复合型学术交流活动体系。首届年会以“创新引领发展青年创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主会场、吉林省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吉林省科协研究生论坛和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四个版块。

  今年,省化学会、省电机工程学会、省林学会、省医学会等22个单位分别在长春、吉林、延边、松原等地承办20场青年科学家论坛、8场研究生论坛及2017年吉林省研究生科技论文演讲比赛理、工、农、医分科预赛和决赛。其中,论坛活动将集中在10月份举办,内容涉及化学—医学交叉与融合、新型抗肿瘤药物研究的最新进展、林业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前沿农业装备与技术交流、地球科学创新理论与技术、朝鲜族传统食品健康等多个方向,演讲比赛将于11月初完成决赛及相关工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