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快发展 将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979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改委:加快发展 将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979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发改委:加快发展 将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2018-02-12 09:14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下午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加强政府资金与金融资本合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孟玮指出,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70%。一些东部省份已经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新动能正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可以说,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不断推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孟玮表示,还将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概括起来是四个“加快”。

  一是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落实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运行好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加强政府资金与金融资本的合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加快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以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抓手,推动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引领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汇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型的协同创新集群,推动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更好与实体经济融合。

  三是加快推进形成有利于“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紧紧围绕激发潜力、增强活力,着力营造包容创新、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构建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相结合的管理格局,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文件,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坚持发展与监管并重,促进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打造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升级。出台“互联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