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失业率本月起定期发布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9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调查失业率本月起定期发布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9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调查失业率本月起定期发布

2018-04-19 10:02 | 来源: 劳动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正式对外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

  前三月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3月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表示,调查失业率全面、准确、及时反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状况,服务于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宁吉?说,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其中,就业人口是指16周岁及以上,在调查参考期内(通常指调查时点前一周),为了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工作了至少1小时的人,也包括休假、临时停工等在职但未工作的人口。失业人口是指16周岁及以上,没有工作但近3个月在积极寻找工作,如果有合适的工作能够在2周内开始工作的人。劳动力的年龄下限为16周岁,没有上限。与劳动力相对应,16周岁及以上人口中既不属于就业人口也不属于失业人口的人被称为非劳动力,如没有工作意愿的家庭妇女、在校学生和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口等。我国的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定义与国际劳工组织标准相一致,调查失业率具有国际可比性。

  4月起按月定期公布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公告,自今年4月起,国家统计局将调查失业率纳入主要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中,按月定期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未来,国家统计局将在统筹考虑社会需求和工作基础的情况下,逐步增加发布内容,竭力满足社会对就业失业数据的需求。

  调查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物价指数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对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和反映就业失业状况具有重要作用。宁吉?说,公布调查失业率,既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也是我国政府统计服务社会的客观需要。将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并用,同时公布两种来源的数据,能够为分析研判我国就业失业状况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表示,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这是我国科学建立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推进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要求的一项积极举措。

  每月轮换样本使数据更精准

  目前,我国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劳动力调查取得的。早在2005年,国家统计局就开始建立全国劳动力调查制度,每年调查两次。2009年,为了及时反映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又建立了31个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每月在31个省会(首府)城市开展调查。2016年,为了更加全面、快速、准确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变化,国家统计局将并行的两项劳动力调查进行了整合,建立了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州、盟)。

  据悉,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样本推算总体,调查抽样方案设计科学,采用了分层两阶段概率抽样方法(PPS),并综合考虑各地区人口规模和居民城乡结构。

  具体来看,全国每月调查约12万户,涵盖家庭户和集体户,调查样本代表性强,样本覆盖我国所有市(地、州、盟)和约1800个县(市、区、旗)。为避免样本老化、减轻调查户负担,调查样本每月按一定比例轮换。抽中户中在调查时点的现住人口(居住在本户的人口)和常住人口(包括本户人口中外出不满半年的人口)均为调查对象,不受地域、户籍、年龄等限制。

  宁吉?介绍称,劳动力调查采用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统计标准。调查内容丰富翔实,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调查对象基本信息和调查时点前一周是否工作、未工作原因、工作的行业和职业等就业失业情况信息。

  此外,国家统计局多措并举确保调查失业率数据真实可信。据悉,调查失业率数据采集依托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系统进行,每月由1万多名调查员利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入户实时采集数据,通过网络直接报送国家统计局,从而有效提升调查效率,并严格调查数据审核、验收管理,确保数据质量责任可倒查、可追溯。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