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平稳运行基础牢固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759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行、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平稳运行基础牢固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75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央行、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平稳运行基础牢固

2018-06-22 08:45 | 来源: 人民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批金融市场运行关键数据。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基础十分牢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货币市场主要呈现三方面特征:

  一是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适度。今年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2017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实体流动性整体趋于稳定,小微、涉农领域贷款投放加快。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看,1—5月份增量7.9万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5月末同比增长10.3%,主要是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有所下降,债券市场融资有所减少。

  二是金融市场利率企稳。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到3.6%左右。2018年5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72%、2.82%,比上年同期低0.16和0.11个百分点,年初以来累计下降0.20和0.29个百分点。

  三是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融资同比回暖,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截至2018年5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后尚未兑付的金额663亿元,占余额的比重仅为0.39%。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则指出,5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115万亿元。在资产质量方面,5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3%,贷款拨备率3.5%。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总体来看,银行业、保险业破除无效供给和支持培育新动能相结合,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该负责人强调。

  在未来的政策方面,相关主管部门也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吃下“定心丸”。

  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透露,未来将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同时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