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修田埂 无需除杂草 不为水发愁 高标准农田备耕真轻松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602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用修田埂 无需除杂草 不为水发愁 高标准农田备耕真轻松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602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不用修田埂 无需除杂草 不为水发愁 高标准农田备耕真轻松

2019-04-19 09:31 | 来源: 长春日报

  “4月1日至10日,育苗;4月10日至20日,检修农机具;4月20日至5月1日,整地……”当前,各地备春耕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洪良的笔记本上,早已列好了备春耕的“时间表”。

  “现在水稻苗已经育上了。”保寿镇红旗村农田里一排排的大棚格外醒目,这里就是民悦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陈洪良打开大棚,揭去覆盖在育苗钵盘上的塑料布,“再过几天就能出苗了。”

  离育苗大棚几百米远的地方,是一大片稻田。这里的稻田与普通稻田不同,每块稻田的面积都很大,田边有摄像头,田埂不是普通的土埂,而是塑料田埂。“这里是我们的高标准农田,一共有60公顷。”陈洪良自豪地说,去年合作社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心打造了这片“升级版”稻田。

  高标准农田的备耕与普通农田有什么不一样?

  “更省心,更轻松。”陈洪良走进稻田,用手敲了敲脚下的田埂,“就拿田埂来说吧,以前是土埂占地较大,每年备耕期间都需要整修,现在的田埂是由高强度塑料制成,不但使用寿命长还不用整修。”

  此外,由于塑料田埂占地面积小,不会生杂草,也提高了稻田的利用率。“我们算了一下,与普通稻田相比,利用率增加了15%左右。”陈洪良说,在插秧期间,塑料田埂更方便农机进出,实现机械化、智能化运送秧苗、肥料,提高水稻生产作业效率及生产质量。

  除了不需要整修田埂,高标准农田也无需为用水发愁。“农田用水全部改用地下管网,每块稻田都建了机井,科学灌溉。”陈洪良说,高标准农田实现了地下灌溉、气候土壤自动监测、自动化除虫,让水稻生产更加便捷。

  高标准农田让作业环节化繁为简,使合作社有更多的时间研究经营。“去年,我们在稻田养鸭,效果很好,水稻和鸭子都取得了丰收。”陈洪良说。

  记者 袁 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