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头阵 作表率 树标杆
——梅河口农村电商驶入发展“高速路”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84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头阵 作表率 树标杆
——梅河口农村电商驶入发展“高速路”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84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打头阵 作表率 树标杆
——梅河口农村电商驶入发展“高速路”

2019-05-24 14:33 | 来源: 吉林日报

  借鉴成熟经验,依托产业优势,凝聚发展力量。

  5月22日上午,随着启动球被点亮,投资1.9亿元,总面积为1.3万平方米的梅河口市电商产业园暨丽水·梅河口电商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梅河口电商经济开启了崭新篇章。

  具有得天独厚的水源、土壤、气候等条件,以“梅”字为标志的大米、松子、木耳等农产品让外地人刮目相看,孕育出了“梅河臻品”这一区域公共品牌。

  尝甜头:农产品销路不用愁

  “电子商务还真是厉害!以前没接触过,也不懂,更不相信,但没有电商这个大平台,俺们村的土豆都得烂在地里。”梅河口市山城镇三泉眼村党支部书记薛胜利说,还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初次尝试电商销售是2018年9月。那时候,全村播种土豆300多亩,产量100多万公斤。土豆丰收,但销路成了问题,为这事儿,薛胜利没少发愁。就在此时,山城镇领导找到他聊起了电商平台。

  “说心里话,当时根本没抱多大希望。可没几天,镇领导把吉林省嘉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人员带到了我们村,还把电商车开到了田间地头,看那阵势可不小。通过3天现场直播,45万多公斤土豆被销往江苏、浙江、上海、深圳等地,这下我可真见识了电商的大能耐了。”如今再提起当时直播的盛况和拿到订单的场景,薛胜利依旧难掩激动之情。

  在三泉眼村的带动下,全镇目前的农产品、水果、蔬菜等销往全国各地。

  拉班子:对接学习“抱团”发展

  尝过了电商的甜头,农产品与电子商务碰撞的火花让梅河口市加快了建设步伐。

  近年来,梅河口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电商梅河口”建设为契机,从物流建设、农村电商、产销对接等几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其中,梅河口市长兴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17年就落户梅城。

  “以前我们缺少人才,这次产业园成立,不仅让我们有了‘大本营’,还引进了很多优秀企业入驻,这样还能相互学习,资源共享。而且这次产业园招聘了20多名大学生,政府免费帮我们培训,能把人才留在身边,企业发展才更有信心。”公司总经理沈宝旭说。

  一年多来,梅河口市多次组织召开产销对接会,通过与浙江丽水对接,把梅河大米产品放入电商平台,去年通过市商务局与阿里巴巴天猫平台对接兴农扶贫频道,众多农产品陆续上线“展露风采”,拥有了更广阔的销售空间。仅2018年,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农民销售大米1200万吨,全市电商零售总额共38亿元,农村电商交易额达26亿元。

  享福利:订单到手底气足

  最近,梅河口市中和镇关家沟村农民于学忠家迎来了一件高兴事儿。原来,木木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他签订了2万棒甜玉米种植订单协议书。

  “这订单一签,种地就更有劲儿了。不愁销路,没啥顾虑,剩下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身为关家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份订单让于学忠心里有了底儿。

  从今年1月开始,木木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和镇开展电商合作,帮助农民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玉米、大米、黑玉米、黄瓜、黏豆包等产品。关家沟高士满等3户农民先后与这家公司签订了甜玉米订单。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与梅河口市制定的一系列奖励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梅河口先后为入驻园区的电商企业和创业大学生减免各项费用380余万元。

  目前,梅河口市19个乡镇、303个自然村,已实现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有3个镇、13个村被评为省级电商示范镇、示范村,获奖补资金220万元,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达2300人。带动150户农户年增收200万元。打造了“梅河大米”“梅河果仁”区域公共品牌和“满子”“参娃雪”等企业品牌。2018年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丽水、福州、哈尔滨等地举办梅河大米推介会,帮助本地大米企业与20户域外企业签订8000余万元的订销合同。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使全市农村电商发展再上新台阶。”梅河口市商务局局长周君说。

  记者 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