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84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宽城: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84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长春宽城:营造健康有序医疗环境

2019-05-24 14:40 | 来源: 吉林日报

  为贯彻落实宽城区委、区政府整治重点行业乱象百日行动会议精神,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营造健康有序的医疗环境,宽城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宽城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迅速启动整治工作,分三条战线开展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做到“一方案统领,两会议部署,三战线并进,四部门联合,五重点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思想站位

  4月23日,宽城区扫黑办《宽城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下发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和卫生健康系统动员会,传达了长春市、宽城区重点行业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此次百日行动,组织区属各医疗单位开展自查。4月25日,区卫生健康局再次召开了党组扩大会,对百日行动进行专题研究,并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明确责任分工 强化全员参与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结合区卫生健康局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宽城区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全员参与,成立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及区属各单位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齐努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条战线”推进 强化整治实效

  为扩大整治覆盖面,区卫生健康局分三条战线,对驻区和区属医疗机构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动员、督导检查。其中,第一条战线为一名副局长负责重点对驻区、省管、市管医疗机构的“黑救护”、号贩子、术中加价以及违法医疗广告、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整治;第二条战线为一名副局长负责重点对全区审批的医疗机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整治;第三条战线为一名副局长负责重点对区属医疗机构周边小商小贩违规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排查。

  加强部门协作 强化联合打击

  区卫生健康局与公安、市场监管、属地街(镇)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对非法行医、超范围经营、违法医疗广告、“黑救护”等医疗乱象进行联合打击。截至目前,在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2家屡禁不止的“黑诊所”进行了整治。其中,1家已立案调查,另1家已由公安部门取证后移交法院走司法程序。

  突出整治重点 强化执法力度

  宽城区卫生健康局针对医疗乱象整治五项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行动对策,并依法依规对各种各类医疗乱象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对4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医疗机构进行了查处,依法采取了现场封存医疗器械及药品、处以行政罚款、责令停止一切执业活动等查处措施,并张贴了取缔公告。现场检查还发现消毒产品销售单位及一家医疗机构未进行备案凭证、无第三方质量检测报告,监督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下发整改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改正。

  下一步,区卫生健康局在继续深化打击医疗乱象的同时,将逐步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通过坚持日常监督与定期整治相结合,继续保持对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通过对已取缔的医疗机构建立“黑名单”制,定期复查;通过与公安、司法、纪检、市场监管及属地街(镇)密切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专项整治行动中重大案件予以通报,并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非法医疗行为对群众身心健康及社会的危害性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记者 刘霄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