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吉林好人•健康卫士”发布活动举行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0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二届“吉林好人•健康卫士”发布活动举行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0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第二届“吉林好人•健康卫士”发布活动举行

2019-08-29 16: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中国健康战略”的总体方针,塑造“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医德典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吉林省总工会于8月27日在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举办第二届“吉林好人·健康卫士”专场发布活动。

  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评选环节,最终李虹彦等10名同志被授予“吉林好人•健康卫士”荣誉称号,于本士等100名同志被授予“吉林医德标兵”荣誉称号,“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非抗击埃博拉团队”等6个团队被授予“吉林医德标兵团队”荣誉称号。

图片1_副本.jpg

  关爱特殊患者屡显仁心大爱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吉林省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李虹彦,深耕护理一线29年,她率先在省内推出“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微笑暖心服务”“急诊全程引导陪伴”“门诊健康大讲堂”,创建“无痛病房”“失智乐园”等患者之家,推行“个案管护师”工作模式,提升癌痛、卒中、老年痴呆等特殊患者生存质量。2008年,建立省内首家“伤口、PICC”护理门诊,为肿瘤、糖尿病足、难治性伤口及术后造口患者提供连续标准的专业疗护。为白血病患儿建立“幼儿园”,在全国综合医院首创“儿童医疗游戏辅导基地”,为因治疗时间偏长、与外界缺乏交流机会的孩子提供心理支持和各种学习教育。

  她带领团队成立省内规模最大的中国红十字总会“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3年不间断走入省内外80余家医院社区,开展科普义诊200余场、帮扶指导基层人员万余人。2008年,汶川地震,她主动请缨,作为吉林省抗震救灾ICU护理救援队队长,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连续工作34天,获得原卫生部和省政府的高度赞誉。近年来,在松原“7·4”火灾、德惠禽业公司火灾、白山八宝煤矿瓦斯爆炸、“7.1”韩国特大交通事故等省内多次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紧急救援中,李虹彦作为吉大一院护理救援队的总指挥,每一次她总是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及时调配护理人员、制定并实时动态调整护理救援方案,以高效的反应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以精湛的技术全力配合抢救、将伤员死伤程度控制到最低。

图片2_副本.jpg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在医疗战线上有一群“120”特种兵,每天都在演绎着与死亡赛跑的生死时速,长春急救中心第四分中心主任徐清波作为这群特种兵的一员,一直坚守在急救生命线上。作为急救一线工作中最年长的女医生,30年来,不论是在医院的患者病榻前,还是在飞驰的急救车上,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执着和对患者的仁心,从事着这份普通而有意义的工作。救护车空间狭小,经常发生患者呕吐物和血迹喷溅她一身的情况,但她从不在意,患者的生命是她唯一的关注。

  院前急救经常遇到突然猝死的患者,常常需要跪在地上心肺复苏,每次心肺复苏结束她经常是汗水淋淋、双腿麻木甚至站不起来,膝盖也为此长期淤青红肿,但患者转危为安成了她奋斗的全部支柱。在徐清波的字典里没有放假,始终是随叫随到,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新入职的医生传授急救知识。徐清波始终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做到生命相托,在遇到急、危、重任务时不讲条件,“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她就这样用自己的爱心、智慧和汗水为急救事业默默奉献着,不分白天黑夜,无怨无悔。

图片3_副本.jpg

  扎根基层矢志乡医终不悔

  现任敦化市官地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的陈树新从开展医务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把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他热爱卫生工作,对待患者如亲人,他把青春都奉献给了乡镇医疗卫生事业。行医30余年中救治不计其数的患者,提起陈树新医生,方圆十几里的乡亲无不交口称赞。只要有病人的呼唤,无论寒暑、不分昼夜,他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此,群众称他是“24小时坐班的医生”“我们的家庭医生”,他是老百姓生命的守护神,值得信赖的好大夫。

  “凡为医者,性虽和缓,已尽所能事矣。”陈树新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分管业务的副院长,以一个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在2010年夏天,一位患者突发阻塞性黄疸情况十分危急,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陈树新建议患者马上转院手术治疗,但患者因家境窘迫坚持保守治疗。了解情况后,陈树新毫不犹豫的拿出两万元钱送到患者手里,让他们马上去长春手术治疗。

  陈树新医生以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和恪尽职守的职业典范,在不断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念,体现着人生的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一曲立党为公、俯首为民、奉献社会的“天使”之歌。

  初心永不改坚守医者使命

  今年四十多岁的潘玉波,自1995年开始开办村卫生室。2013年,双辽市开始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卫生院鼓励孟益村建设村卫生室。但是孟益村为贫困村,村集体无法拿出钱建设村卫生室。当时潘玉波非常着急,瞒着妻子东挪西凑投入资金十万元建起了14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2016年,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潘玉波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按照国家省市卫计委和市卫计局的工作要求,把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走进居民家中,访贫问病,为全村108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人口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针对贫困患病人口的疾病状况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认真及时建立了“一人一册”记录,通告努力潘玉波成为了比贫困病患自己都熟悉病情的人,为全村的健康扶贫工作获取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为上级医院实施健康扶贫分级分类救治工作提供了权威依据,他的做法被省、市、县有关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天非常荣幸能成为健康卫士的获奖者,感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所有的医护同道们,感谢大家在日常工作把病人的健康放在心里,为维护百姓健康所做出的共同努力。更要感谢所有患者和家属对我们医护工作者的理解和信任。这份殊荣给未来工作增添了一份动力,今后我将以此为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吉林省百姓健康事业续写新的篇章。”“吉林好人•健康卫士”李虹彦表示。

  整场发布活动以颁奖嘉宾讲述、短片播放、歌舞表演等形式精彩呈现了“吉林好人•健康卫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一幕幕动人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激励和指引。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产科护理平台护士崔粼在观看发布后十分感慨“我是一名刚刚入职的护士,这些优秀的前辈都是为未来从业道路上的榜样,他们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后我将会急病人之所急,帮病人之所需,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用专业的技术、温情的护理、真情的付出、笃定的坚守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健康和希望,贡献属于我们护理人员的光和热。”

  据悉,本场发布活动将于9月7日22时在吉林卫视播出。

  “吉林好人•健康卫士”名单如下:

  李虹彦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郑 颖 吉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

  徐清波 长春急救中心第四分中心主任

  李晓波 长岭县集体乡卫生院院长

  周国东 四平市传染病医院一疗区主任

  姚来顺 吉林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林宇辉 靖宇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潘玉波 双辽市茂林镇中心卫生院村医

  周 瑞 通化市海龙精神病医院护士

  陈树新 敦化市官地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李煦/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