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1年 长春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15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到2021年 长春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15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到2021年 长春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

2019-12-10 10: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9日,“长春市畜禽无抗养殖”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召开。发布会上,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局长、长春市畜禽无抗养殖领导小组组长宋荫卓从搭建“无抗”平台、深化“无抗”试验、推广“无抗”技术、建设“无抗”基地和创建“无抗”品牌五个方面对长春市开展畜禽无抗养殖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QQ图片20191209164534.jpg

  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截止到目前,距离饲料端全面实施“禁抗”不到一个月时间。长春市畜牧业管理部门为应对全面“禁抗”,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平稳过渡,做到充分的准备。

  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局长、长春市畜禽无抗养殖领导小组组长宋荫卓介绍:推广无抗养殖技术,引导发展无抗养殖,不仅仅是妥善应对饲料禁抗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做好这项工作,长春市政府印发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把“大力实施无抗养殖技术推广工程”列到了未来畜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之首,摆在了重要位置。并通过印发《关于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无抗”养殖技术的意见》,从全市层面专题对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长远谋划。市畜牧部门成立了长春市无抗养殖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并组成由省内知名畜牧专家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专家团队,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目前,省市两级财政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大力推广实用的无抗养殖技术模式,科学组织无抗养殖生产实践,搭建平台组织养殖企业积极参与,有效保证了无抗养殖试点示范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长春市无抗养殖试点试验主要采取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和饲喂功能性生物发酵饲料两种技术模式。其中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技术模式试点试验已经基本完成,试验专家团队相继在生猪养殖企业,开展了10个批次、2万头生猪的科学试验;在肉鸡、蛋鸡、肉牛等养殖企业开展了系列试验。综合各项指标,经专家论证和国际权威机构检测:中药无抗养殖技术具有生产效能高、安全性能高、肉类品质高;生产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应用前景好的“三高一低一小一好”特点。截止目前,已获技术专利11项,形成“无抗肉”企业标准9个。在此基础上,长春市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无抗”畜禽产品及无抗养殖技术的概念,为未来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2019年,我们又启动了功能性生物发酵饲料无抗养殖技术模式的试点试验,未来还将逐步探索采用微生态制剂、酶制剂等多种替抗产品的无抗养殖技术模式。

  为促进无抗养殖技术迅速推广应用,长春市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单位举办无抗养殖技术系列培训班近百场,培训人数接近2000人次。为宣传无抗养殖技术,近几年长春市在长春农博会精品畜牧业展区内规划出固定展位,专门用于展示无抗养殖技术成果和推介无抗产品。在2018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长春市政府贾晓东副市长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广无抗养殖技术的提案”。今年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的发布施行,无疑是对长春市坚持和倡导的畜禽无抗养殖产业发展方向及技术路径的极大肯定,长春市的积极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推动了国家层面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出台。近期全国动物生产无抗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将在北京召开,长春市无抗产业协会将作为联盟副理事单位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无抗养殖基地是无抗养殖技术示范和推广的重要抓手,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民生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无抗养殖示范基地的工作要求。我们通过基层申报、专家审评、协议承诺、跟踪监测、正式挂牌等步骤,采取“专家技术支撑、企业执行标准、政府政策引导、部门监督监管、院校深度科研、协会资源整合”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已经发展“无抗”养殖示范基地40家,按照规划,到2021年,长春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其中满足“无公害”和“绿色”标准的基地也要争取达到相应的比例。

  2018年2月1日,长春市首家无抗肉超市正式成立,目前无抗畜禽产品专门店已经达到20家。以“禧寿源”“王老蔫”等品牌为代表的无抗畜禽产品陆续投入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政府有关部门同步加强监管,实行严格的源头管控、过程检测和产品监管,确保产品质量。今年将重点做好无抗畜禽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大力扶持企业通过品牌建设深入开拓市场,重点打造“长春无抗畜禽产品”区域性公用品牌和“禧寿源”“王老蔫”等企业名优特色品牌相结合的二级母子品牌体系,逐步通过品牌的影响力引导无抗消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文/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