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海关:助力水海产品贸易发展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16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海关:助力水海产品贸易发展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16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珲春海关:助力水海产品贸易发展

2019-12-11 13:23 | 来源: 吉林日报

  珲春是是我国“一带一路”北线重要节点城市,是距俄罗斯海产品产区的勘察加半岛海域最近的地区之一,在发展水海产品贸易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这种地利优势发挥到极致?如何将这里的海鲜品牌做大做强?作为属地监管部门,珲春海关一直在积极探索实践。

  在通关监管方面,为珲春鲜活海产品设置绿色通道,“量身定做”各种监管服务模式。成立鲜活海产品预约通关应急小组为鲜活海产品通关提供便捷保障,为企业量身定做了“预约通关、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的监管模式,对鲜活海产品实行集中申报等便利通关措施,确保7×24小时即到即查即放,通关时间由原来的7天至10天缩短至2天至5天。

  在扶持企业做强做大产业集群方面,珲春海关工作人员不断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加工和贸易开展情况,积极开展出口水产品生产企业备案和对外推荐注册(认证)工作,帮助辖区水产品取得国外市场准入。目前,珲春共有19家(其中8家水产企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获得国外认证,其中获得美国认证的有7家,获得欧盟认证的有6家。

  在促进国家优惠政策“就地转化”方面,珲春海关通过税政调研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对帝王蟹实施暂税的税则调整建议并被采纳,该商品现实施减半征税。仅2018年,就累计为鲜活蟹类进口企业减免关税达1.7亿元。

  在减税的同时,珲春海关还积极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支持原珲春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不断为这里的水海产品产业集聚“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引导企业从侧重水产品物流业向发展加工业转型,从简单的初级产品转型为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提高企业效益和产业对地方的贡献率。

  除此之外,珲春海关还多次组织召开项目沟通协调会议,听取运营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提供政策咨询,保障海洋班列项目顺利实施,争取让水产品企业搭上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和出境加工的班车,为示范区水产品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目前,珲春海关辖区设有7个公用型保税仓库,已具备日仓储进口300余吨鲜活水生动物的能力,鲜活螃蟹进口量如今已达到日均近百吨。

  记者 陈婷婷 实习生 刘鑫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