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布4至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春旱、春汛灾害风险偏高 加强联防联控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4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发布4至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春旱、春汛灾害风险偏高 加强联防联控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41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吉林省发布4至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春旱、春汛灾害风险偏高 加强联防联控

2020-03-26 0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震局、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2020年4-6月份全省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

  气候趋势: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据省气象局预测,4-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15℃,比常年同期(14.1℃)偏高,与去年同期(14.6℃)相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85~215毫米,比常年同期(182.9毫米)略多,与去年同期(193.8毫米)相近。 预计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8~9℃,比常年同期(7.8℃)和去年同期(8.1℃)略高;平均降水量为25~30毫米,比常年同期(31.2毫米)略少,比去年同期(8.7毫米)偏多。 预计5-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17~18℃,比常年同期(17.2℃)偏高,与去年同期(17.8℃)相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5~180毫米,比常年同期(151.7毫米)略多,与去年同期(185.1毫米)相近。

  自然灾害:春旱、春汛灾害风险偏高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4-5月会出现明显少雨时段,透雨晚,加之春季回暖快、大风等天气因素会造成土壤迅速失墒。目前我省西部地区已无积雪覆盖,土壤失墒将加快,极易出现春旱灾害。根据水利部信息中心预测,我省西部的白城、松原、四平等市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综合以上分析,今春我省西部地区发生春旱可能性较大。 分析报告显示,我省2019年冬季以来降水偏多,去冬今春(11月1日至3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7.6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13%,比常年同期多89.4%,特别是东部的通化、白山地区,降水量达到历史高位。目前我省东部地区积雪深厚,遇到气温回暖,雪水大面积汇入江河,极易造成洪涝灾害。

  综合以上分析,我省东部地区春汛形势不容乐观,要注意防御桃花水引发的局地汛情。另外,5-6月份,我省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对流灾害天气增多,要注意加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注意预防暴雨、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灾害。

  根据2020年降雨预测数据,我省4-5月份属于明显少雨时段,且气温偏高,回暖早,故冻融引发地质灾害可能较早。6月份逐渐进入主汛期,阶段性强降雨也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综合往年同期地质灾害灾情数据及今年气候预测数据,预测4-6月份,全省发生地质灾害数量与常年相当,约为3起左右,主要发生时段为4月中上旬和6月份,灾害规模以小型为主,类型以崩塌、滑坡为主。

  据农业部门预测,4-6月份,地下害虫全省中等发生,长春、松原、白城、四平等地局部偏重发生,以金针虫、蛴螬为主。玉米螟在中西部地区轻发生;玉米苗期线虫矮化病在中西部地区轻发生。水稻二化螟全省中等偏轻发生,辽源、通化、吉林、长春、四平等地局部中等至偏重发生。稻水象甲、水稻潜叶蝇、负泥虫等在全省偏轻至中等发生。预计全国二代粘虫总体为中等偏轻发生,玉米为主的禾谷类作物田块局部有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的可能。

  由于春季气候干燥,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火险气象等级偏高,要密切注意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 综合判断,4-6月份,我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与常年相当,主要可能出现春旱、春汛、风雹、局地洪涝、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其中春旱、春汛灾害风险偏高。中西部地区要预防春旱灾害和农业生物灾害的发生。白城、松原、四平等地要重点预防春旱灾害的发生,长春、吉林、辽源、四平、松原、白城等地要密切关注农业生物灾害的发生。东部地区特别是通化、白山等地要预防春汛、局地洪涝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东部山区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做好地震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防范措施:防、抗、救相结合加强联防联控 这期间我省气温逐渐回升,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灾害天气也将逐渐增多。各相关部门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要加强联防联控,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化解重大灾害风险和叠加风险,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运行。

  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工作。

  各部门应强化值班值宿和重大灾害事件日报制度,加强对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灾情的会商核定,积极做好人员、物资等方面的准备,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

  科学蓄水,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预计中西部地区会发生阶段性春旱灾害,要积极做好农业抗旱工作。各大中型水库要根据雨情、水情、旱情的变化,做好水利工程的科学调蓄工作,以满足工业、农业用水需求。气象等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人工增雨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

  做好春汛和局地暴雨洪涝防御工作。

  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的管理,全面排查各类影响防汛工作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险工险段,特别要加强对蓄水偏多工程和病险工程的监测。要细化防汛措施和预案,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要加强观测与巡查,重点工程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看护,确保安全。 做好东部山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东部山区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巡查,对发现的灾害隐患点要及时纳入群测群防或专业监测体系,落实监测责任人,设立警示标识牌,并采取措施及时治理。 做好农业生物灾害防治等工作。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县市农业病虫害的动态监测,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预案及农作物防御工作。农业部门要组织专家开展督导和技术指导,指导农民采取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加固农业设施,减轻灾害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