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保障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7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保障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7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保障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2020-03-31 0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记者日前从吉林省公安厅召开的2020年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夺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胜利,连续两年实现“命案必破”,命案发案数创历史新低,“云剑”行动成绩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聚焦关键环节,深化线索核查,强化专案攻坚,向黑恶犯罪亮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战果,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压发案、破现案、攻积案同步推进,共侦破命案积案53起,命案现案数量下降15.26%,创历史新低;在“云剑”行动中,全省共抓获目标逃犯2995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3人,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22起,逮捕犯罪嫌疑人410人。

  为确保全省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会议部署全省公安刑侦部门要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突出专案攻坚和线索核查,狠抓办案质量,强化“打财断血”和“破网打伞”,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和“套路贷”,推动实现扫黑除恶工作长效长治。各级公安刑侦部门要以“云剑-2020”行动为重点,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高发势头。各级公安刑侦部门要以专项行动和专案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传统盗抢骗犯罪、网络贩枪犯罪、涉疫犯罪等突出犯罪,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各级公安刑侦部门要全面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数据侦查新战法、新机制,推动刑侦工作转型升级。同时,要大力加强刑侦队伍建设,以开展专业培训和练兵比武为载体,不断提升刑侦民警专业应用能力和实战水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