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涉军维权工作制度化 规范化 常态化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0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促进涉军维权工作制度化 规范化 常态化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0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促进涉军维权工作制度化 规范化 常态化

吉林省法院与哈尔滨军事法院共同会签《关于加强军地法院协作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意见》

2020-07-31 09: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方法院和军事法院协作,巩固和深化军地法院协作成果,7月30日,省法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哈尔滨军事法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军地法院协作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意见》。

  《意见》从建立军地法院联络机制,创新运用沟通联络载体,健全完善工作协调制度,畅通涉军维权“绿色通道”,抓好涉军审判管理指导,加强军地法院业务交流,广泛开展法治、国防宣传等十个方面,就进一步深化军地法院交流、加强合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为促进我省涉军维权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军地法院协作对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人民军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地方法院和军事法院的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我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要建立军地法院联络机制,定期互通情况,及时交流信息,全面掌握动态,促进协作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创新运用沟通联络载体,实现地方法院与军事法院联络全面覆盖和无缝对接。要健全完善工作协调制度,总结分析工作形势任务,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要畅通涉军维权“绿色通道”,依法对涉军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审结、优先执行,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要合力化解重大涉军案件,地方法院利用案件管理平台,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解决各种法律问题;军事法院要发挥优势,协助地方法院做好法律指导。要抓好涉军审判管理指导,在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大管理力度,对涉军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要加强涉军案件执行协作,全面加强执行协作。要加强军地法院业务交流,共同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军地法院涉军维权协作工作水平。要广泛开展法治、国防宣传,通过“送法进军营”“军人开放日”等普法活动,让广大官兵了解法律知识,了解地方法院工作情况,帮助部队党委机关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帮助官兵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并组织地方法院法官干警到军营,接受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司法服务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