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在全省率先把职业资格认定引入到单一企业、单一工种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0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在全省率先把职业资格认定引入到单一企业、单一工种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0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长春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长春市在全省率先把职业资格认定引入到单一企业、单一工种

2020-07-31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0日,长春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长春燃气户内燃气检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春市燃气拉开帷幕,这是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第一家国有企业举办员工职业技能竞赛。此次户内燃气检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共有约200余名服务春城千家万户的燃气检修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管道燃气供应服务企业,全省用户约150万户,服务人口超过500万。其培训基地集吉林省建设厅实训基地、省市燃气技能大赛承办基地、长春燃气职业评价认证中心、港华培训学院长春实训基地等多功能、多元培训实践于一体,今年长春燃气又获批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据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永祥介绍,开展户内燃气检修工的比赛,是从员工实际工作技能角度考虑,提升员工操作技能,选拔有能力员工参加全国比赛,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打造和选树一批全市拔尖的高技能人才,助推长春产业优化升级,助力长春都市经济圈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评、以赛代练的手段,对长春市各类企业及职工破格晋升了一批职业资格,创新打造了一批技能人才,严格规范了一批竞赛标准。
  截止到目前,向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申报竞赛计划的企业达70余家,涵盖了包括此次比赛的户内燃气检修、传统的数控机加、新能源汽车检测检修、中西式烹饪、保安员等全产业链的120多个工种,预计参与人数近2万人。
  据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杨彬介绍,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为了在企业中兴起尊重人才、选拔人才的途径,助力企业员工技能的提升,更好地完成长春市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队伍选拔。希望各企业在长春市职业技能竞赛过程中,涌现更多的高精尖职业技能人才,为企业技改提供技能保,让员工在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各行业企业造成的停工困扰,长春市人社局调整了相关的职业技能竞赛补贴标准,对企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的,给予每个企业每个工种3万元的定额补贴,根据相关政策,企业每年最高可享受职业技能竞赛补贴30万。并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破格晋升职业资格或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
  杨彬说,长春市在全省率先把职业资格认定引入到单一企业、单一工种。在竞赛中,获得前五名的选手晋级为高级工或对应职业资格、第六名到第十五名的选手向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最高不超过中级。同时,得到职业资格认定的参保职工还可以到社保领取补贴。
  据悉,长春市人社局还会和市总工会协调,对今年参加全市1类、2类大赛中的第一名选手可直接申报“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极大提升了技能大赛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