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规上工业增速居全国第1位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2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月规上工业增速居全国第1位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92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上半年我省GDP超全国平均水平1.2%

6月规上工业增速居全国第1位

2020-08-03 10:10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六稳”促“六保”,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多数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日前,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441.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4%,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工业增长动力强劲 上半年增速在全国居第4位

  据吉林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潘豫介绍,“6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位。”同时,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辽宁、黑龙江、内蒙古高5.6个、7.3个和5.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第4位,增速在全国位次为近10年来最好。上半年吉林工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但在东北板块处于领先,和全国各省区市比较也处于靠前位置。

  潘豫谈到,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同时也对人们的消费观念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对汽车的需求明显增加,二季度全国各地的汽车制造业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汽车产业作为我省的优势产业,更是把握住了发展的机遇,紧跟市场需求,加快生产,实现了快速增长。6月份,全省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2%,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9.2%。上半年,全省汽车产业增加值上拉全省规上工业经济增速4.1个百分点。正是汽车产业的强势增长拉动全省工业经济的强劲回升。

  6月份全省汽车产量大幅增长,6当月产量达到30.82万台,增长50.7%,累计产量达到136.49万辆,增长3.7%。上半年我省汽车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3.7%,比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此外,6月份全省农副食品产量大幅增长,当月大米、饲料、精致食用植物油、冻肉的产量分别增长7.9%、19.6%、30.5%、54.8%。冶金建材产品均有增长,水泥、石灰、混凝土分别增长5.5%、73.3%和32.2%;生铁、粗钢、钢材的产量分别增长4.1%、7.2%和18.4%。

  从当前的发展态势看,汽车产业的生产形势仍较为乐观。同时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各行业下滑趋势遏制,部分行业已经呈现反弹态势,特别是石化行业价格影响在逐步减小,综合预判我省工业经济增速有望在下一阶段能够保持回升势头,增长速度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

  服务业稳步回暖 消费品市场不断恢复

  吉林省统计局贸易处处长吴玉安表示,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7.6%。从主要行业看,金融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下降9.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5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对消费冲击较大,曾出现断崖式下滑,但经过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省消费市场回暖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幅持续收窄。

  全省消费券发放效果明显。目前,全省已经有17个市(州)、县(市、区)发放1.5亿元的消费券,杠杆率达到1:10左右,有效地拉动了全省消费快速增长。同时,地摊经济效应良好,极大地促进和拉动了消费。

  网络直播、网红代言、线上交易活跃。1—6月份,全省限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达188.4%;6月当月实现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14.4%。

  今年以来,我省汽车销售受政策利好,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月份累计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4.9和1.4个百分点。1—6月份,全省限上单位实现汽车类零售额174亿元,降幅比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一汽红旗共销售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6万辆。

  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新基建项目成新亮点

  “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负增长后,今年1—6月份由负转正。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比1—5月份提高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据吉林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胡建伟介绍,1—6月份,全省在建项目265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6个,同比增长6.7%。从主要领域看,制造业投资下降0.5%,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1.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2%。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6.4%,增速比1—5月份提高8.4个百分点。

  新基建761工程项目是今年投资的新亮点。上半年,全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吉林联通公司、吉林移动公司的网络建设项目,敦化至白河铁路项目,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西延长线项目,地铁5号线、6号线和7号线项目,轻轨3号线延长线、轻轨4号线南延长线等重大建设项目,将成为今年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农业生产降幅收窄 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省统计局农业处处长王东谈到,“从数据上看,农林牧渔业增速降幅快速收窄,稳步复苏态势明显。”我省农林牧渔业生产的主要支柱为畜牧业。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八成以上,是我省上半年农林牧渔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上半年,全省实现畜牧业产值771.27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一季度的-4.1%大幅收窄。全省生猪、肉牛、羊和家禽出栏分别为679.39万头、113.32万头、221.20万只和2.37亿只,同比增速分别为-8.3%、-3.7%、3.2%和3.8%。其中,生猪、肉牛出栏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尤其是生猪出栏增速从一季度的-17.3%快速收窄为当前的-8.3%。

  据了解,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下降0.9%。比一季度回升2.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下降1.8%,林业增长16.3%,畜牧业下降1.6%,渔业增长4.8%。上半年,全省生猪存栏量增长9.3%,出栏量下降8.3%。牛出栏量下降3.7%,羊出栏量增长3.2%,家禽出栏量增长3.8%。

  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吉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传平表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分析,经济运行中积累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林业、畜牧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林业产值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羊出栏量增长3.2%,家禽出栏量增长3.8%,增长势头稳健;汽车制造业上拉作用明显。上半年,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比1—5月份大幅提高7.8个百分点,一汽集团6月份当月产值增长55.3%,连续2个月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汽车产业的强力助推下,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2月份的下降22.0%转变为增长3.3%,月均提高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建筑业产值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8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加速释放。6月份,全省文化用品、通讯、家电等消费升级类产品销售额实现2位数增长。

  下阶段加大政策普惠力度 促进旅游消费

  李传平还谈到,下阶段,我省将全力做好稳产业、促消费、强预期等各项工作,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提升畜牧产品产量稳农业。要强化大型饲养企业的带动作用,扩大养殖规模,释放优势产能。强化政策扶持,支持生猪和牛养殖产业发展,加速存栏、出栏量的恢复进度。

  巩固补齐发展动能稳工业。要利用好当前“红旗H9”上市机会,大力做好宣传营销工作,推动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提升,为下阶段发展增添动力。在巩固汽车制造业势头的同时,高度关注医药、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其他重点产业,多业并举,补齐发展短板。

  释放旅游住宿需求促消费。要抢抓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这一契机,发挥夏季避暑旅游优势,做好省内重点景区的宣传、接待工作,落实景区门票减免等政策,通过促进旅游消费有效缓解当前住宿业经营困难。

  加大政策普惠力度稳预期。要推进前期出台的各项稳运行、保民生、促消费、减税负政策的落实,加大对新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引导地摊经济、网红经济等经济模式有序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好各类惠企惠民政策,稳定各类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全省经济进一步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