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来自餐饮服务业的观察

2020-09-17 16:02 | 来源: 吉林日报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几年前“光盘行动”的提出,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遏制,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环保节约的时尚潮流,从每一餐做起,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大份小份 按需点餐最合理

  土豆丝、狮子头……翻开长春市桂林路商圈一家菜馆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有大份和小份两种选择。一对正在用餐的情侣告诉记者,最近很多饭店都可以点小份菜了,价格也降低了。这家菜馆的经理表示,东北菜的菜码大,容易造成浪费。今年他们推出了小份菜和各种口味的套餐,顾客如果想多点几道菜,就会推荐小份菜。

  中午时分,长春新天地公园地下美食城里用餐的人很多,餐品里烤串、铁板鱿鱼、麻辣涮串最受欢迎。“不仅是因为味道好,主要是自己能吃几串就选几串,不浪费。”市民刘晗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最近,很多外卖店也都有小份菜了。”因为一个人住,赵海波经常点外卖。“每次点外卖我都‘眼大肚子小’,点多了剩下的就都扔了。”自从外卖店铺推出了小份菜之后,他买的饭菜基本都不会剩了。

  积极行动 “节约用餐”树新风

  不仅餐饮企业有所行动,全省各地多家企事业单位也相继开展了“节约用餐”活动,倡导粮食节约新风尚。

  省交响乐团、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在食堂挂出标语,呼吁员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开启了“全团光盘”行动,演职人员在食堂自己打饭菜,吃多少盛多少,往往都是先少盛一些,不够了再添。

  在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用完午餐的学生们排着队将一次性饭盒扔进收纳箱,记者看到,饭盒基本都空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开学的第一课就是珍惜粮食。据了解,为了引导学生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学校发起了“光盘行动”,教师言传身教,孩子们自觉行动。

  为积极响应“节约用餐”的号召,我省乡村旅游业也迅速行动起来。据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随着“光盘行动”推行,光东村的餐厅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小份菜、半价菜,深受游客欢迎。

  避免浪费 还需加把劲儿

  晚上7点多,正值用餐高峰,长春市临河街一家餐馆不少食客刚刚离开,服务员郑女士正忙着收拾餐桌,一盘没怎么动筷的烤鱼被倒进了垃圾桶。郑女士说,这种现象偶有发生,但更多的食客都会把剩菜打包。

  “我们学校食堂要是也推出小份餐、半份餐就好了,这样浪费的现象会大大减少。”长春某高校学生颇有感触。在该校食堂记者看到,下午五点半到六点半这一个小时里,大学生们有秩序地排队打饭,而另一边,常能看到倒饭情况。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更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记者 吴茗 马贺 韩玉红 实习生 王奕涵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