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用制度为权力“立规矩”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用制度为权力“立规矩” 最新公告-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最新公告

白城:用制度为权力“立规矩”

2020-09-18 09:0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4月,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制度》,这让身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的曲德林轻松了不少。

  “工程招投标管理涉及利益大,作为业务主管,要面对各种干扰和诱惑,给自己带来很多廉政风险,稍不注意就会触碰‘红线’,《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制度》的制定,既让我们排除了干扰,也为投标企业创造了公平的招标环境。拿刚过去的一周为例,严格按照工作制度规范,我们很快就完成了3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工作效率着实提升了不少。”曲德林说。

  同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样,年初以来,白城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为权力“立规矩”,在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立规矩:堵塞反腐“漏洞”

  “必须紧紧抓住‘制权、管钱、用人’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市委提出的在全市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建议得到通过。

  市直某单位“一把手”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指导督促该部门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相继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民主集中制工作制度、“五个不直接管”等6项制度规定。同时,通过参加党组会议、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确保制度落地落实落到位。

  “围绕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制度,这样的制度才是大家需要的制度,才是有效管用、高质量的制度。”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张艳军说。

  坚持以案促改的同时,白城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结合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推动各地各部门依据廉政风险点,加快建立完善着实管用的规章制度。

  全市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多个部门合并组成,机构人员庞杂。如何尽快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其他经历了机构改革的部门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督导,指导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完善了《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内设机构的责任内容和工作边界,把“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分解,以清单的形式加以固化,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明确了从‘一把手’到普通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完善了监督和接受监督机制,形成了闭合监督管理环路,有效解决了权力过于集中,以及履职尽责相互监督中产生的问题。”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伟东介绍。

  守规矩:更好服务为民

  更加明细化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不但打破了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往科室之间的壁垒,还促进了工作人员服务理念的转变。群众在窗口办理业务时明显感受到办事更加高效,服务更加暖心。

  “人才市场服务态度真是好,我的求职信息第二天就有回应。”“要表扬一下劳动仲裁的同志们,谢谢他们帮我讨回了公道。”“没架子,很暖心。”……群众在人社局网站上的留言反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白城市人社局局长潘广明说,明确细化的制度既是对干部更加严格的管理,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和爱护。有了明确细化的制度和流程图,工作中干部就有了清晰的方向和界限,还可以避免人情干扰、不作为等现象的发生,将干部从不必要的干扰中解放出来,主动作为,更加集中精力开展工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各地各部门制度建设不断的创新、实践和完善,做到了“灵活且高效、缜密而精细”,让人民群众在一件件小事中,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刻感到稳定和谐有序。

  “这次活动是白城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尝试,通过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更好地服务群众。”白城市纪委常委张春峰介绍。

  严规矩:管出好“生态”

  “制度建设年”活动中,白城市各地各部门不仅在建立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做文章、在规范权力运行上见成效。

  “我们制定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审)专家库和专家管理制度》,重在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审)专家管理,防止不正当交易问题的发生。”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军说。

  这是个为评标(审)专家量身定制的“个性制度”。针对抽取与使用专家这一关键环节,按照线上备案、现场抽取、打印专家名单、身份识别、启封专家名单5个步骤实施,明确了评标专家的15项权利义务、20项信用行为的规范评价,有力保证了评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一直是市检察院研究的重要课题。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进行监督的若干规定》,从风险防控、流程监控、质量把控和廉政监控等方面入手,创新完善监督机制。制度建立以来,已评估、同步审查重大影响案件8件,涉众案件1件,涉黑涉恶案件2件,不诉案件34件,评查案件未发现存在程序性瑕疵。

  由白城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多次专题听取汇报,明确工作重点。6个指导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还对制定、梳理、完善、补充的各项重要制度统一汇编成册,并由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及时进行督导,对推进不力、应付了事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确保“制度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 戈驰川 张磊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