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张不同时期公交车票见证长春公交变迁史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66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数百张不同时期公交车票见证长春公交变迁史

2017-03-27 13:20 | 来源: 长春晚报

  张占芝和她收藏的公交车票。   摄影 石天蛟

  今年55岁的张占芝是长春一位老公交人,她18岁进入长春公交系统,先后做过售票员、驾驶员、收款员和调度员。工作期间她通过公交系统的同事和自己留存等方式,36年收藏了数百张各式公交车票,这些公交车票见证了长春公共交通变迁史。

  24日上午,记者在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10路车队见到了张占芝。据她介绍,因为其父母曾经都是公交人,上世纪80年代初,她也加入了公交行业,开了整整11年的公交车,后期转为售票和收款工作。

  因为小时候就喜欢收集烟标、酒标,所以每次车队更新车票,张占芝都会留存一份。“别小瞧这小小的公交车票,每个时期的车票上都会印制不同的图案,从地理知识到文化和历史,凸显着长春的过去。”张占芝说,在她刚参加工作的那个年代,长春的客车车型是很少的,记忆中只有解放牌汽车和带有连接的老式车。

  “印象中,当时开得最多的就是解放牌客车,那种客车开不快,还没有空调,车厢很小,设施很简陋,冬天冷,夏天热。”张占芝说。那个年代超载是常事儿,卖票卖到车上挤不下人为止。36年后的今天,市民出行不再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艰难,而这些公交车票,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长春城市与经济的发展。

  随后,张占芝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收藏,3本厚厚的文件夹中装满了从建国前到现在的老式车票、月票、车卡,其中,有新中国成立前的“乘车券”,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电车票”,以及后来的“汽车客票”和“公共汽车票”。

  张占芝最喜欢的是一套面值较完整的公交车票:褐色的“叁圆捌角”、黑色的“肆圆”、绿色的“肆圆伍角”、橙色的“伍圆伍角”等,不同面值长方形的横版票根映入眼帘。“这可是我当年软磨硬泡留下来的。”说起这套面值较完整的公交车票时,张占芝颇为得意,“我平时逛古玩市场遇到自己喜欢的车票,就说好话、厚着脸皮跟人家磨、用自己的票跟人家换,几乎是什么招儿都使出来了,终于凑齐了这套面值较完整的公交车票。”

  在这些公交车票中,最具特点的是一张面值“陆仟元”的车票。“这张票很多人找我换,我都没同意。虽然我也不知道是哪年的,只能肯定是建国之前的。”36年来,张占芝已经收藏了数百张公交车票,从有轨电车到无轨电车,从燃油汽车到新能源车,这些公交车票是整个长春公交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春晚报记者 海涛 实习生 张航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