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溺网游害人害己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67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青少年沉溺网游害人害己

2017-03-27 14:49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网络游戏开发迅猛,以其精彩的内容、生动的画面、逼真的音效、时尚的人物,吸引着大批青少年成为它“忠实”的消费者。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网络游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网络游戏中充斥着一些诸如色情、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的内容,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身心的健康发展。有些青少年因缺乏自制力而沉溺于网络游戏,不但荒废了学业,还会诱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那么青少年沉溺网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首先,网络游戏的自身特点使得青少年难以抗拒。在虚拟世界里无限纵容对现实

  社会的抵触反抗,强烈宣泄了现实生活带来的巨大压力,使他们沉迷其中。

  其次,青少年自身特点是其沉迷游戏的重要原因。一方面,青少年的好奇心极强,网络游戏通过视听等多种感官来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及对刺激的渴望。另一方面,青少年自制力较弱,在缺乏有效引导的情况下,容易沉迷其中,深受其害。

  另外,从青少年的教育经历来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是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增加他们的知识和美好的品质,这种“递增式的教育”经历促使青少年不断地“获得”,却不懂得拒绝诱惑,这或许是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的深层次原因。面对诱惑,绝大多数青少年都知道那是虚拟的网络,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

  网游给青少年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一是意志毅力的消磨和自控能力的下降。网络游戏中的冒险刺激、网络交友中的轻松自如,使青少年逐渐产生“网络成瘾症”,而对自己的主体生活和学习,逐渐失去兴趣。

  三是性格变得孤独、冷漠和非社会化。对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依恋,人机对话和以计算机为中介的交流,容易使人的性格脱离现实社会而产生异化。同时,青少年又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长时间处于电脑前,会损害各项人体机能,导致身体素质下降。

  四是人际交往能力下降。在网络虚拟世界里,人人都以虚假的身份出现,尽管很多时候,你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在

  虚假的身份之下,网络人际关系很少有真实可言。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的青少年,网络为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但也使他们在“网下”变得更加内向和自我闭锁。

  青少年时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期,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极易受到异化思想的冲击。网络既是一个信息的宝库,也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各种信息混杂,包罗万象。网络虚拟世界里人际关系的随心所欲,无须承担责任和免遭惩罚的特点,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特别是网上暴力、色情、欺诈等,使得迷恋网络游戏的青少年文明素质下降、道德观念淡化。

  对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问题,专家指出,学校和家长应进行有效引导,但是不能强制隔离,也就是所谓的宜“疏”不宜“堵”。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恢复网络游戏本来面目,倡导健康、休闲、绿色的网络游戏方式已显得十分必要。

  记者 关越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