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挣一天钱 就不放弃他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67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能挣一天钱 就不放弃他

2017-03-27 15:13 | 来源: 长春晚报

  王明波探望病床上的姜子仙。

  姜子仙的病情不容乐观。本组摄影 石天蛟 

  15天的病痛折磨,让原本70多公斤的壮汉只剩下40公斤,既是朋友,又是老板的他倾囊相助——

  他没结过婚,没有亲人在身边,父亲今年80岁,继母得了脑出血,靠老父亲照顾。家,在千里之外的乡村。

  幸好!他有兄弟在。

  兄弟叫王明波,和他做了20年的朋友,现在也是他的老板。15天来,王明波拿出自己半年的收入为他看病。“兄弟别怕,你有难我来帮!”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让病房里的人都落了泪。

  风风雨雨二十年

  朋友情胜似手足

  王明波,长春市九台区人,今年40岁;病床上躺着的男子叫姜子仙,汪清县人,今年也40岁。初次和他们见面是3月24日的上午,地点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我们是20岁左右在长春认识的,在一起生活了10多年,在一起吃一起住。29岁那年,我带了一帮兄弟组成了一个工程队,一干干了10年。”

  2006年,生活境遇不好的姜子仙得知王明波有个工程队,就来投奔。王明波介绍:“当时他和我说,‘我家里有70多岁的老父亲,继母还有病,我要挣钱尽孝。你给我活干,我有的是力气。’于是我就收留了他,在工地里,他啥苦活累活都干。”

  姜子仙一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他每月只留1000多元,剩下的全都寄给了家里,说是给老人买药。 王明波说:“姜子仙家在汪清县天桥岭镇,一家人居住在只有30平方米的房屋里。我去过他家,老爷子照顾患有脑血栓的老伴,屋子里没啥值钱的东西,我常给老人拿些东西和钱。”

  “在工程队里,我是老板,他是工人。在私下里,我们是兄弟,我们在一起吃饭,唱歌,过去10年,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王明波告诉记者。

  为兄弟已谋划好了未来

  不想他病倒了

  “我看姜子仙特别能干,就想给他找个媳妇,让他成个家,然后把老人接来。今年春节前,我还拿钱让他考了驾照。我想,有了驾照,即使将来工程队不行了,他还能有个谋生的手段。没想到,他在拿到驾照的当天病倒了。”王明波说。

  3月10日23时许,王明波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说是姜子仙得病了,说不出话,抽搐,口吐白沫。得到消息之后,王明波和妻子连夜开车赶到了吉大一院。

  “医生的检查结果是右侧脑出血。医生让交住院押金,我只带了1万元现金,赶紧让媳妇去取钱,凑了4万多元。又找人借了一些钱,勉强把医疗费交上。”王明波对记者说。

  记者问:“他家里没有钱,这病前景也不乐观,钱花出去可能就收不回来了,你考虑过这事儿吗?”

  王明波说:“我们有20年的情谊,他叫我一声兄弟,我不能撇下他不管。”

  “安顿完姜子仙,我出去吃了顿饭。一想起20年的兄弟情,想起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我的眼泪就哗哗往下流。这条命我一定要救过来。”王明波对记者说。

  治病花掉半年收入

  兄弟有点儿吃不消

  从3月10日到3月24日,对于姜子仙来说,是险象环生的半个月。

  一开始是右侧脑出血,做了手术,脑出血刚刚控制住,医生又发现了脑干渗血,又要抢救……原本70多公斤的姜子仙,现在只剩下40公斤。仅仅几天时间,7万多元就花光了。

  王明波说:“现在市场不好,干工程队一年只有10万到20万的收入。无奈之下,我把他转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这几天也花掉了两万多。半个月时间,花掉了我半年的收入。”

  王明波说:“现在正是工地开工的时候,手里的钱很紧张。所以我联系了报社,希望记者呼吁一下,找有爱心的人帮帮我。”

  一个感谢的闭眼

  让两兄弟心相连

  站在病床前,记者问姜子仙:“你能听到我说话吗?如果你能听到,看我一下。”

  姜子仙的眼球转向了记者,“你治病的钱都是王明波花的,如果感动的话,你眨一下眼睛。”

  过了半天,记者清楚的看到,姜子仙的右眼闭了一下。

  “兄弟别怕,你有难还有我!”王明波抓住姜子仙的手。

  王明波说:“我问过医生,医生说,姜子仙的右半身可能永远不会动了。我为他的未来做了打算,我现在还能挣钱,只要能挣一天钱,我就不能放弃他。我准备等他出院后,找家养老院,1年花1万多元,把他养起来。”

  采访回来后,很流行的那首《我的好兄弟》一直回响在记者耳畔。

  “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来陪你一起度过。我的好兄弟,心里有苦你对我说。人生难得起起落落,还是要坚强的生活。哭过笑过,至少你还有我。朋友的情谊比天还高,比地还辽阔,那些岁月我们一定会记得。我们今生最大的难得,像一杯酒,像一首老歌……”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