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67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写在首部再现14年民族救亡史诗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开机之际

2017-03-28 09:32 | 来源: 吉林日报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①揭镜仪式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②:再现战火硝烟岁月的片花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③:剧中杨靖宇扮演者赵小川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④:东北抗联群众演员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⑤:演职人员拜谒杨靖宇将军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⑥:演员说戏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⑦:拍摄现场

抗战史诗 不灭记忆

  ⑧:剧照

  一篇史记启心扉,千古英雄气势巍。

  强敌迂回逼尽剿,孤军转战破重围。

  肠无粒米朔风卷,胸有山河子弹飞。

  铁血忠魂当报国,且看今日抱春归。

  ——题记

  十四年民族救亡史,涌现出多少个抗日英雄?发生过多少个感人的故事?传承了怎样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又给我们留下多少个不灭的记忆?

  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三年磨一戏,豪华阵容集结,是首部再现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战的革命英雄史诗。

  鸿篇巨著 全景再现

  三月的白山大地,冰雪消融,春风拂面。

  3月24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白山市委、白山市人民政府、长春电影制片厂、国话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法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经汇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在白山市靖宇县举行了庄严的开机仪式。

  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是首部深刻再现中华民族救亡的革命英雄史诗。该剧以抗日战争为宏大背景,通过对“九·一八”事变后,乔氏兄妹殊途同归人生命运和道路的再现,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中华民族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塑造了一个个爱国英雄的伟岸形象,展现了白山黑水间一幕幕民族精神气节,是一部回肠荡气的主旋律作品。

  筹备近三年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改编自我国著名作家、剧作家张笑天的大型小说《抗日战争》,总导演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国家一级导演张夷非担任,著名演员孙淳、张子健、任天野、张雯领衔主演,黄河、许文广、文馨、马晓伟、张明明、舒耀瑄、赵小川联合主演,倪大红、颜丹晨、高亚麟、王奎荣、张秋歌、王卫国、张慧中等友情出演。

  靖宇开机仪式刚一结束,导演张夷非就带着演员们直奔拍摄地点——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拍摄前,张夷非组织主要演员和临时演员100余人,为杨靖宇将军扫墓并敬献花圈,表达他们对英雄的敬仰之情。

  杨靖宇将军的扮演者赵小川表示,这个戏是很正能量、很严肃的,让人有深刻思索的作品。在角色定位上,他将努力地追寻那一代人身上原汁原味的东西,想把杨靖宇将军表现得朴实一些,接地气,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江桥抗战打响了抗日第一枪的著名爱国将领马占山的扮演者许文广表示,刚才亲耳聆听了杨靖宇将军的事迹,亲眼看到了他走过的足迹和遇难的地方,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来到在英雄的战斗过的地方实地拍戏,对自己将是一个更高的提升。

  据了解,电视剧《民族记忆》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前在央视播出。摄制组全体主创人员一致表示,一定会怀着敬畏之心,努力为大家奉献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历史、无愧英雄的良心之作!

  抗联精神 光耀白山

  杨靖宇将军转战林海雪原,使日伪当局闻风丧胆。这位威震东北大地、融入民族记忆中的民族英雄,身上表现出的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依然历久弥新,熠熠生辉,荡气回肠;依然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振奋人心;依然丰碑不朽,楷模依旧,让每一个中国人敬仰,成为当代民众的人生坐标和灯塔。东北抗联精神也已成为中华民族不屈外辱的独特标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品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面光辉旗帜。

  白山市是中共南满省委领导抗日军民坚持抗战时间最长的一块根据地,是东北抗联斗争环境最险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白山市的抗日斗争集中浓缩和全面展示了东北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作为杨靖宇将军所率领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主战场,白山市有着深厚的抗联历史积淀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仅以杨靖宇将军命名的靖宇县就留有127处国家、省级认证的抗联遗址遗迹,几乎全市每个县区、村屯都有东北抗联战士的足迹。该剧将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那尔轰密营遗址、汤河口战斗遗址、锦江木屋村等多地取景拍摄,是对东北抗联十四年抗战历史的情景再现,更是对东北抗联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白山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董新春表示,电视剧《民族记忆》最大看点是对抗联文化有一个新的解读。影片穿越历史时空,回望东北十四年的抗战史实,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抗联文化过去是东北老区人民充满民族自信、挺起民族脊梁的最强音,现在是东北老区人民追求卓越、实现梦想的精神动力、宝贵财富和光荣传统,杨靖宇将军所开创的抗联之路正在白山黑水间一代代优秀儿女的脚下延伸,筑梦路上杨靖宇精神将与东北老区人民携手同行。

  红色传承 再谱新篇

  历史不容忘却。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会尊重历史的苦难和辉煌,记住那些不屈不挠的抗争历程。我们该如何正视战争、革命和历史,我们又该如何留存住一个族群的记忆?如何记住在抗日战争中那些过早陨落的青春和生命?这是一个既凝重又严肃的课题。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才能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白山作为革命老区和东北抗联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为这里的人们留下了宝贵的战略遗产和恒久弥新的历史启迪,将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成为滋养精神底蕴的肥田沃土。

  白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丽娜表示,白山的抗日斗争集中浓缩和全面展示了东北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电视剧《民族记忆》在白山取景拍摄,是对东北十四年抗战历史的情景再现,更是对东北抗联精神的积极传承,对继承发扬先烈的爱国情怀,弘扬抗联精神,繁荣抗联文化,建设英雄城市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必将为白山市厚重的东北抗联文化积淀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白山市将着手建立“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干部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文化综合基地,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建设自然风光秀美,人文题材丰富、配套条件完备、支持政策优惠的红色旅游和影视拍摄创作基地。让伟大的牺牲和不屈的民族精神落地生根,真正激发起全社会的民族自豪感和深层次的精神力量,使之成为一种驱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以英雄的精神为指引,以民族的先锋为榜样。期待《民族记忆》这部电视剧,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追寻充满民族气节的记忆中,感悟追求和平的圣洁,真正让不屈的民族记忆成为光耀青史的壮美诗篇。

  记者 王春宝 李广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