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攀岩队高强度训练 超越自己挑战极限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09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理工大学攀岩队高强度训练 超越自己挑战极限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09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岩壁上的“舞者”,腰胯几十斤负重做引体向上,指夹40斤铁饼

长春理工大学攀岩队高强度训练 超越自己挑战极限

2017-05-19 16:00 | 来源: 吉网

  长春理工大学攀岩队,是一支青春、活力的大学生社团。他们坚持每周进行力量、柔韧性和耐力的训练,用几根手指夹20公斤的铁饼,负重几十斤做引体向上,还有在14.8米高的岩壁上进行高强度训练。40多人怀揣着对运动的无限渴望,在这里不断地挑战自我和极限,堪称这岩壁上独领风骚的“舞者”。

图片28.jpg

  震撼:14.8米高岩壁男子6秒多就能登顶爬完

  5月17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理工大学西校区的攀岩馆。此时已经有不少攀岩队的队员来到馆内进行热身训练。队长赵德青表示,攀岩馆在1993年就建立了,有着20多年的历史。现在馆内用来训练和比赛的攀岩通道一共有六条,其中常用的是五条,两条是比速度的,三条是比 难度的,高度都是14.8米。

图片29.jpg

  记者看到,一名队员在做好准备措施和保护措施后开启了自己的速度攀岩,只见他双手双脚在岩壁上灵活的翻腾,不多一会就爬到了岩壁的顶端,然后借助保护绳索之力纵身飞下,用时20秒左右。可是听队员们介绍,这个速度其实并不是很快,他们的队长赵德青曾用时6秒多爬完了14.8米的速度岩壁,很多国内外的“大咖”用时也不过5秒多。“我前一阵背部受伤了,要不然还能给你们演示一下,现在只能在下面讲解讲解了。” 赵德青笑着说。

图片30.jpg

  训练:女汉子单手三根手指夹起20公斤铁饼

  长春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金舒怡是一个运动爱好者,平时她很喜欢打篮球。上大学之后,她便报名参加了攀岩队,很快便融入到了这个挑战极限的大家庭中。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攀岩队员,平时的力量和柔韧性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锻炼自己的上肢力量,队内需要大家用手指夹住铁饼来训练,铁饼的公斤数也从5到20不等。

  为了展示自己一年多来的训练成果,被大家称为“女汉子”的金舒怡从5公斤到20公斤挨个用手指夹起。当她用三根手指夹起20公斤重铁饼的时候着实引来了一阵惊呼,手指的力量可以说是相当不错。

  “我是从这学期开始才能夹起20公斤铁饼的,这就需要坚持不断的训练。我觉得玩攀岩很能锻炼自己,让我感受到了极限运动的魅力。” 金舒怡说。

  惊讶:腰胯40斤负重做引体向上锻炼全身肌肉

  看到了“女汉子”的精彩表演,队内的肌肉男们自然也是毫不示弱。刚开始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发现他们有多壮,可是这些人将身上的衣服脱掉后便露出了一块块结实的肌肉,有的人还有六到八块腹肌。赵德青介绍,每次在攀岩前他们都要进行跑步和引体向上的训练,几名队员也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功力”。

图片34.jpg

  这时,一名队员拿来了一块重达40斤的铁饼系在了自己的腰上,伴随着大家的惊呼和赞叹声,他竟然带着这块铁饼负重做起了引体向上,而且一口气就做了5个。“攀岩其实一个考验人的体力、力量、柔韧性和耐力的综合性运动,我们需要通过对全身肌肉的练习来提升自己的核心力量,所以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这种负重强度的训练也是需要的。” 赵德青说。

图片35.jpg

  战胜: “恐高症女孩”入队考核用了三天最终突破自我

  穿好贴身舒服的“装备”,舒活全身的筋骨,张新新在队友的帮助下系上安全绳准备今天的攀岩训练。只见她灵活的在岩壁上舞动,一眨眼的功夫就爬到了七八米高,很难想像她曾经是一个患有“恐高症”的女孩。

图片36.jpg

  原来在大一时,张新新还是一个连三米高的地方都不敢上的“恐高症女孩”。为了挑战自己,她报名参加了攀岩队的选报,三天选拔的时间她一直都无法通过考核。“入队考核的任务就是通过14.8米高的岩壁速度训练,可是我每次爬到一半就停住了,有几次都吓哭了。后来在学长学姐的鼓励下,我咬着牙闭着眼终于爬了上去,在顶端的那一刻我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反正是特别激动,感觉终于突破了自我。” 张新新说。如今,张新新已经轻松应对速度型的岩壁,现在开始挑战难度系数较高的。

  成长:队伍曾多次获大奖是力量和韧性的融合挑战极限

  长春理工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周振国表示,攀岩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极限运动,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岩壁上的保护绳索能够承受住两吨左右的重量。同时攀岩运动以其独有的登临高处的征服感吸引了无数爱好者,每年都有不少新生报名参与。

图片37.jpg

  “我们理工大学攀岩队曾取得过很多优异的成绩,还在亚锦赛上拿过奖,这群孩子是学校的骄傲,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在攀岩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逐渐成长起来。” 周振国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