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长春公共自行车未现丢失或恶意损坏情况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12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线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长春公共自行车未现丢失或恶意损坏情况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120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上线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长春公共自行车未现丢失或恶意损坏情况

2017-05-23 14:35 | 来源: 吉网

上线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长春公共自行车未现丢失或恶意损坏情况

  5月末的长春,夏意渐浓。

  城市里的绿化、彩化工作接近尾声,各种绿植争相亮相,在每一个角落点缀着这座北国春城。

  今年4月22日,广受关注的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正式上线,黄蓝相间的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与鲜花绿草一起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恰逢公共自行车上线一个月,5月2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长春公共自行车现状进行了跟踪调查。

上线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长春公共自行车未现丢失或恶意损坏情况

  一个月累计办卡1350张

  位于亚泰大街与卫星路交会的长春公共自行车服务站,可以说是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里最为忙碌的一处地点,每天要接受市民的咨询、投诉,还要进行办卡业务,最重要的,工作人员还要监控大屏幕,哪里出现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和调度。

  服务站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自从4月22日公共自行车上线之后,每天都会迎来前来办理存取卡业务的市民,据估算,平均每天能够办理60至70张公共自行车存取卡。

  5月22日下午,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计算,从上个月22日上线之后,截至到今天,长春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共办理租车卡1350张。而去年试运行的近三个月内,办理卡为989张。

  火爆租车点仍集中在居民区附近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街路上办理了公共自行车存取卡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市民表示,公共自行车上线之后,确实解决了一些小困难。

  “距离我们小区大约3公里位置有一个菜市场,价格比较公道,那里也是包括我们家在内大多数小区居民常去买菜的地方,可是这一路段只有一趟公交车,而且需要坐两站地之后再折回,一直以来确实不太方便。”市民王女士说,自从有个公共自行车后,王女士办理了一张卡,并充值了300元钱,做为买菜的交通工具,直到现在,还有100多元钱的余额。

  据服务站内的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来看,市内比较火爆的租车点也确实集中在居民区较为密集的区域,其中,瑞阳小区站、伊通河轻轨站点、御翠豪庭站、卫星广场站以及长春医保站等公共自行车站点都是租车次数较多的站点。

  而自由大路同志街站、会展中心站、长庆街站、南湖公园等站点都是还车比较集中的站点。

  “从这些不难看出,居民区附近的站点是比较受欢迎的租车站点,而还车站点使用率较高的则多集中在商业繁华区或是公园等休闲去处。”工作人员解释说。

  一个月内未发现自行车遭恶意损坏

  同时,据服务站内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个月内,目前还没有发现自行车遭到恶意损坏或是未归还的情况。

  在服务站的监控室内,每天至少有2名调度员从早7点值班到晚7点,除了监控每个站点的日常情况外,调度员还会在晚间对每个站点进行车辆调度,以保证站点车辆的数量均衡,平均每天需要调度车辆50-70台次。

  “在这里还是想呼吁一下广大市民,每个站点都有清晰的监控画面,能够捕捉到任何一个细节,希望市民能够自觉爱护公共自行车,发现有人恶意破坏自行车和锁车桩时也要及时向我们进行投诉和举报。”工作人员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