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声 收收心这两周最关键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4846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暑假接近尾声 收收心这两周最关键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4846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暑假接近尾声 收收心这两周最关键

2017-08-21 11:22 |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学习提升、游泳打球、上网娱乐、回老家体验生活、旅行游学看世界……暑期里,大部分孩子的档期都排得满满当当、丰富多彩。不知不觉间,暑期悄悄接近尾声,最后两周是“收心”调整、找回学习节奏的关键阶段,新学期你准备好了吗?

  “每到新学期开学,学生们难免有恋假情结,部分学生无法认真听课,效率低下。”中学语文教师王老师说,临近开学,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调整一下生活作息时间,尽快与学校生活作息时间相适应。“ 收心 的过程就是一个让孩子从暑假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生活的状态,需要讲究循序渐进。”王老师建议,在完成暑期作业后,有余力的孩子可以通过重新整理上个学期的课堂笔记等办法来回顾知识点,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建立知识网络。家长还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确定新学期的学习规划,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重庆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开学前夕要打好“收心战”。不少学生越是临近开学越是情绪焦虑。其中,由于暑期放松过头使得假期作业来不及完成,是导致情绪焦虑的主要原因。开学前后的一段时间,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就可能心理不适,甚至出现失眠、恐惧、悲观等心理问题。当孩子出现“开学恐惧症”后,家长应积极引导孩子,不可猛然间加重学习压力;如果症状严重,应及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暑假的最后几天,学生们该收收心,把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学习上。

  对于新学期课程的预习应侧重于记忆类的内容,比如英语单词、语文古诗等,但不必死啃理科科目。此外,如果假期里过度放松,要从暑期的分散活动渐渐调整到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定点按时吃饭。早晨八九点起床后,最好安排一些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