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史料汇展》吉林巡展开展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67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史料汇展》吉林巡展开展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6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伟大精神

《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史料汇展》吉林巡展开展

2017-09-19 15:08 | 来源: 吉网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政协文史馆、省政协、省委宣传部主办,全国政协2015年海外列席侨胞、省政协文史委、省文化厅、省外侨办、辽源市委、辽源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共同的抗战——海外侨胞征集援华史料汇展》吉林巡展在省博物院开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和部分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龙熙,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出席开展仪式。

  《共同的抗战》展览分六个部分,展出的抗战史料包括世界各国侨胞和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大量图片、实物、知名人士的回忆文字和鲜活感人的故事等,体现了在存亡绝续的危急时刻,海外侨胞的责任、担当与热爱祖国的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在吉林巡展中,还突出吉林特色,增加了空军战魂高志航和辽源侵华日军高级战俘营的史料。

  黄燕明在致辞中说,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举办《共同的抗战》巡展开展活动,就是要让历史如镜、丰碑不朽、精神永恒,让共同的抗战中展现的爱国情怀、责任担当一代代传递下去。此次《共同的抗战》到吉林省巡展,为我们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必将进一步激发吉林省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磅礴力量。

  下午,在南湖宾馆举行的《共同的抗战》吉林巡展座谈会上,来自海外的抗战将领后代回忆了父辈的爱国情怀,侨胞侨领亲自讲述了在收集史料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和展品背后的故事,让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王晓萍在座谈会上说,14年抗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敌外侮,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抗日战争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宣传抗战和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凝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守护和平的蓝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