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清宫帝后宝玺特展及末代皇帝民国京津旧影展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85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探营清宫帝后宝玺特展及末代皇帝民国京津旧影展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8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记者探营清宫帝后宝玺特展及末代皇帝民国京津旧影展

9月20日在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开展

2017-09-21 15:02 | 来源: 吉网

  9月20日, 《历史印迹——清宫帝后宝玺特展》及《影藏百年——末代皇帝民国京津旧影展》两个展览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同时开展。展览里都有些啥宝贝?9月19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提前去探了一下营。

blob.png

blob.png

  先来说一说《历史印迹——清宫帝后宝玺特展》吧!据说,伪满皇宫博物院从北京故宫博物院精选的80件玺印,分国宝、皇帝宝玺、后妃玺册、宫殿宝玺、官印及合符、印样及印料等六个单元展示清宫宝玺的菁华。一部分又依时代顺序排列,涵括了金、银、铜镀金、铜、玉、木、瓷、墨晶等材质,既有清初至康雍乾三代的皇帝宝玺,亦有嘉庆至清末宣统时期的各类印章,基本涵盖了有清一代宫廷印玺的各个门类和方面。

blob.png

铜“圣旨”合符

blob.png

青玉交龙纽“五福五代堂宝”

blob.png

铜镀金龙纽“瑜皇贵妃之宝”

blob.png

铜镀金九龙纽未刻方玺

blob.png

碧玉龙纽“武功十全之宝”

  本次展览中,伪满皇宫博物院选取4件重点文物做成AR图片置于展厅中,观众扫描图片即可360度全方位观看清宫宝玺。而文物从平面中“蹦出来”这种人机互动的展陈方式必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这也是伪满皇宫博物院首次将AR技术应用于展览之中。此外,伪满皇宫博物院还挑选多枚皇帝宝玺制成印章,供观众在展厅外及游客服务中心盖章留念。

  伪满皇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清宫帝后宝玺特展”意义非凡,人们不仅能通过这些宝玺了解清代的典章制度和使用情况,还可以从中看到帝后的性格、气质、素养、能力与作风,对于研究清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此外,该展亦可以给篆刻及收藏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为对印玺感兴趣的人们积累知识,希冀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该展览对于研究清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等方面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并为篆刻及收藏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机会。

  接下来我们再聊聊《影藏百年——末代皇帝民国京津旧影展》。

blob.png

blob.png

  据了解,这个展览是在故宫珍藏的清末宫廷照片几万余张的基础上,精选一百多张展出。展览以民国时期,溥仪在北京紫禁城和天津日本租界地的生活为主要脉络,通过出生、宣统、逊帝和寓公四大部分的划分,向观众展示了溥仪从出生到成为中国最后一位皇帝、到退位仍以“宣统”名号生活在紫禁城,以及被逐出宫再到天津日本租借地生活的诸多历史信息,成为研究溥仪以及那个时代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blob.png

裕隆太后与幼年时溥仪在紫禁城建福宫花园

blob.png

12岁的溥仪坐在乾清宫宝座上

blob.png

裕隆太后与侍奉她的太监合影

blob.png

溥仪与婉容

  本次展览为丰富观众观展体验,在展示百年前溥仪及其相关人物影像基础上,又灵活借助民国风格情景再造等展示形式,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为观众营造“皇宫里的民国范儿”民国照相馆体验项目,力求扩大观众参与度,多重表达主题思想。展览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文物利用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博物馆社会教育延伸价值和知识传播价值,在探索馆际交流和博物馆之间共享方面做出了更进一步的尝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