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被疑出轨父亲家暴这日子还咋过?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母亲被疑出轨父亲家暴这日子还咋过?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93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母亲被疑出轨父亲家暴这日子还咋过?

2017-09-22 16:36 | 来源: 长春晚报

  疑似母亲出轨,父亲动手施暴,母亲不堪家暴跑出家门,多日未归。她夹在父母中间,左右为难。

  讲述者 白云朵朵(化名)

  从我记事起,我爸妈就经常吵架,我爸嘴比较笨,每次跟我妈吵架吵不过了就动手,我妈也还手。在我们家吵架动手都是家常便饭。当我长大之后,我跟他们俩郑重地谈过,希望他们能改变一下沟通和相处的方式,我爸却满不在乎,在他看来打是亲骂是爱,我爷爷和我奶奶就这么过了一辈子。我妈也懒得跟他沟通,估计从那个时候起她就已经对我爸失去信心了吧。

  2014年我结婚了,从家里搬出来跟丈夫过起了小日子。这些年我没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只是每周周末回家一趟,我回家老两口都挺高兴的,我一直以为他们俩因为上岁数了,脾气也变好了,终于可以和和美美地过日子了。谁知,今年年初,我爸给我打电话,说是有急事非让我回家一趟,问他什么事儿他还不说,吓得我赶紧请假回家。我还以为老爷子生病了呢,结果进门一看,我爸和我妈在那儿吵架呢,我爸气得满脸通红。老爷子控诉,他怀疑我妈有外遇了。我妈气得要跟他拼命,俩人又打到一块儿了,我赶紧拉架。

  我当然不相信了,他们俩年龄加起来都一百多岁了,哪还有精神头外遇啊。我爸告诉我,之前我妈经常去一个老闺蜜家住,一住就是好几天,最近他跟那个老闺蜜对口供,才发现我妈根本就没在她家住过。问我妈去哪儿了我妈也不告诉他。

  我妈有个爱好,她愿意打麻将,我爸特别不喜欢她打麻将,我就问我妈她是不是背着我爸去打麻将了,怕他生气才骗他的?我妈承认了。我爸虽然没完全相信,但气儿也消了一半。我也没多想,劝我妈少打麻将,这场风波暂时算过去了。

  前两天周末我回娘家,发现我妈没在家,问我爸她去哪儿了,我爸说不知道。他口气不好,我以为他俩也就是闹个小矛盾。回头给我妈打电话,我妈在电话里就哭了,她说她躲在亲戚家呢,是被我爸打跑的。

  我去找我妈,从她的神情看,她有点儿心虚,我才明白为什么这次她没有第一时间找我;而我爸因为把我妈打得厉害了,觉得理亏,也没找我。看着他们俩,我真是无语了。我妈坚决要跟我爸离婚,还直言这些年是为了我忍耐的,如今她要为自己活,要追求自己的幸福。我爸是坚决不同意离婚,要跟破坏他家庭的男人拼命。我夹在他们中间,不知道该劝和还是劝离。我既心疼我妈,这辈子我爸没有给过她好脸色,我又心疼我爸,他虽然脾气不好,可实际上他比谁都需要我妈。我也想过,要是我别着不让他们离婚,我妈也能听我的,可是我也害怕我爸家暴让我妈继续受苦。

  我劝我妈别离婚,我妈说我不管她的死活;我劝我爸同意离婚,我爸骂我不孝顺跟我妈是一伙儿的,我里外都不是人。

  刚开始我还跟着他们俩着急上火,现在我也懒得管他们俩了,不管是谁总得为自己负责啊。我只是禁不住感慨,他们俩都是好人,可凑到一块儿怎么就过不了安生日子呢?

  心灵面对面

  子女莫要陷入情感绑架中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 尹航

  记者:父母闹离婚孩子夹在中间最为难,那么子女面对这样的状况,注重哪几方面问题才能起到积极作用?

  尹航:子女之所以觉得为难,是因为觉得自己要做选择来参与其中影响父母。事实上,子女是没有权利来干预父母婚姻的。就像让树叶去影响树根,决定树根的未来一样,是违背爱的秩序的,爱是向下延续的,子女只要接受爱传承爱就好。作为子女,要尊重父母,不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父母,无论怎样为难,都不要陷入情感绑架中。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体验感受,都在不断地创造自己想要体验的生活方式,所以要允许父母去表达自己的生活主张,在全家人平等探讨直面问题后,尊重父母做出的决定,并向父母表达不管他们怎样选择,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他们,不会影响他们在自己心中的形象。

  记者:近几年,老年人的离婚率也在上升,那么老年人在面临婚变时,与年轻人相比需要额外考虑哪几方面问题?

  尹航:财产问题和养老问题,是最需要考虑的。年轻人没有那么多的经济积累,分割财产会比较容易,相处的岁月少,依恋的程度也没有那么深。而很多老年人在孩子长大成人后,希望结束婚姻尊重自己的内心,重新开始生活,为自己而活,可这时通常面临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如以往的境遇。分开后自己的晚年生活有没有保障,是否有足够的钱让自己处理各种疾病的风险?是否会因财产的分配不均而影响到子女对自己的养老?在一起生活那么久重新开始生活,是否有面对孤独寂寞独处的能力?生活习惯重新养成,还能否适应?这些是老年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