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外客帮” 造福广大来吉外国友人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1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指尖上的“外客帮” 造福广大来吉外国友人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1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指尖上的“外客帮” 造福广大来吉外国友人

2017-10-16 09:35 | 来源: 吉网

  据统计,仅2016年共有来自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万外国人来到吉林省短暂居留。据调查估算,他们之中住宿未登记、住宿信息录入不完整的比例超过10%。

  住宿登记有点难、信息填报程序繁、语言不通磨破嘴、一头雾水“跑断腿”……这些住宿信息登记问题,曾是长期困扰来华外国人士及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症结所在。最近,一款名为“外客帮”的APP在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横空出世,为广大来吉外国友人住宿登记扫除了相关困扰。

  长期老大难问题迎来了“冰雪消融”

  去年一天,来吉林市游玩的一名老挝籍友人,在办理签证延期手续时,经民警询问得知其在朋友家留宿超过24小时,但没有申报住宿登记信息,因而受到了警告处罚。以往,吉林省此类事件层出不穷。

  外国人填报住宿登记信息真的这么难么?据介绍,目前外国人在吉林省住宿信息登记的途径,主要包括在宾馆旅店申报和在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两种方式。而且,需要登记信息量很大、程序比较繁琐,很容易造成信息重录、错录、漏录等问题。

  身处异国他乡,很多外国人往往因为语言不通,以及对相应的法律法规不了解、对所在辖区派出所的信息知之甚少等,而致使其对住宿登记信息填报理解性、认识性、主动性都不高,最终导致他们的住宿登记信息及时率、准确率较低。

  为打破这种困局,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外国人住宿登记“外客帮”(Best Helper)APP。这个“外客帮”涵盖了外国人和民宿、公寓、出租房屋等房主住宿登记信息的申报以及涉外法律法规介绍、交通路线指引等丰富多彩的信息功能等内容。

  据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在为外国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的同时,“外客帮”APP 也给外国人所暂居的民宿、公寓、旅店等房主业主信息登记工作,开辟出便捷的网络新途径。相比较传统的申报方式, “外客帮”申报具备多种明显便捷优势。

  “外客帮”APP给外国友人带来了便利

  今年10月10日下午,正在派出所办公的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小刘在网上收到一条外国人住宿登记申请信息。根据申报内容,小刘准时来到经开四区某居民小区,找到了来吉林省游玩的美国游客琼斯。

  在问及初次使用“外客帮”的感受时,琼斯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用英文回答说:“来中国之前,我就听说住宿信息登记是件令人头疼的事。但是,现在有了‘外客帮’,真的很方便。我一定会把这个软件告诉所有来吉林的朋友。”

  使用“外客帮”APP时,申报人无需往返派出所,只需下载安装“外客帮”APP,按照系统提示上传照片,准确填写个人信息、住宿地址即可完成申报。同时,申报人只需拍照识别护照资料页,即可识别申请人的基本信息,无需手工填写。

  申报资料上传后,民警会与申报人预约后主动上门核实,消除了申报人四处寻找辖区派出所的烦恼。此外,外国友人无需他人帮助翻译,按申报页面的英文指引即可自行操作。

  实践证明,“外客帮”APP确实是来吉外国友人的好伙伴,也是提升加强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水平的好帮手。特别是“住宿登记申报”功能的推出,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几步搞定。

  “外客帮”APP好处明显优点多多

  据了解,根据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外国友人不管是入住酒店、租用民宅还是住在亲友家中,入住24小时内必须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而使用“外客帮”APP,就能够使外国友人登记住宿信息变得更加便捷。以往,外国友人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需要耗费1、2个小时,如果人多,还需要排队等候,耗时耗力。尤其是他们当中很多人大多存在语言不通等障碍,很难找到居住地的辖区派出所。

  现在,外国友人在手机下载“外客帮”客户端后,在手机软件引导下,通过手机拍照读取外国人护照信息,通过采集人像和声纹确认外国人身份,通过GPS定位外国人住址,从而实现外国人住宿登记全程自动化。

  同时,“外客帮”APP使众多房主的信息申报过程更简单。对于在华外国友人的投宿单位来说,“外客帮”的出现为他们减少了很多不必要麻烦。针对这部分房主,“外客帮”APP同样设立了专门登陆页面,房主只需按照步骤提示,短短几分钟就能把相应住宿登记信息搞定。

  除此之外,“外客帮”APP使公安民警对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变得更轻松。民警收到网上申报信息后,会在规定时间内与申报人预约,随后主动登门核实外国人住宿登记申报信息,同时利用“外客帮”民警工作端,现场采集补录外国人其他身份信息。

  “这对于我们民警来讲,既省免了巨大工作量,也有效提升了信息录入采集的准确性。为我们民警了解掌握外国人动态信息,更好地保障其在吉权益和安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秦微表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