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就像脚上的鞋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5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婚姻就像脚上的鞋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25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婚姻就像脚上的鞋

2017-10-20 16:00 | 来源: 长春晚报

  讲述者 秋雁(化名) 

  结婚3年,外人看来她嫁给了一个知冷知热的好男人。可婚姻就像脚上的鞋,舒不舒服、适不适合只有她自己知道。当她在众人不理解的目光中坚持离婚、背负各种谣言时,她告诉自己,哪怕全世界都不理解她,她也要支持自己,为自己负责。

  我和我前夫的婚姻维持了3年。在外人看来,我前夫是个非常好的丈夫,他做生意,经济条件非常好,而且顾家。我俩结婚第一年的时候,我怀孕意外流产了,他也跟着我伤心流泪。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他都格外地照顾我。我身边的朋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上辈子拯救了地球,才会在婚姻的豪赌中,遇到对我这么好的丈夫。

  可是这句话在我们婚后第二年就成了极大的讽刺。我前夫做生意,特别容易焦虑,我不懂他的生意,有时候我说句话,要是让他觉得不吉利,他就会跟我发火。

  2016年10月份,他资金链出了点儿问题,整个人很暴躁。我安慰他,要是真出问题了,可以跟我父母说,他们会资助我们。结果他就火了,抬手给了我一巴掌,说我是丧门星,别瞎说话。当时,这一巴掌把我打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我整个人都是蒙的,脸上的疼痛根本不及我心里恐惧的万分之一。好端端被家暴了,我接受不了,他马上哄我,还给我跪下了,发誓再也不会动手了。

  遇到家暴,我想好多女性起初都会选择原谅,我也原谅了他。但是,我心里还是有心结。我是个爱面子的人,这样的家丑不会跟任何人说,只能盼望着他真能如他所说的那般,再也不跟我动手。可我们都知道,家暴这件事,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我会连续被家暴。后来我发觉,只要他生意上出了一点儿问题,他都会找茬儿跟我动手。

  经过几个月的折腾,今年10月初,我终于成功离婚了。这个过程中,有外人的不理解,也有各种对我不实的谣言。我不在乎,没有人支持我,我可以支持我自己,毕竟,我要对自己负责。

  做自己的支持者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 尹航

  记者:秋雁告诉记者,她一直没有跟外人说被家暴的事儿,以至于现在前夫四处造谣抹黑她,他们俩从前共同的朋友也有误解她远离她的。虽然她表示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论断,但人言可畏,这个阶段她需要如何调整自己,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尹航: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所有的选择背后都有一个结果,当初做选择时,对结果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在离婚初期,她也许会觉得孤独寂寞,否定自己,但离开就有离开的理由,连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的婚姻,结束它也是一种幸事,要感谢自己的决定,支持自己。她可以多参加些社交活动,扩大朋友圈,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从内心深处与这份感情做真正的告别,超越负面情绪。同时也可以向朋友说出家暴真相,越是能平静地面对这个事情,越说明它的影响力在变小。但最终,人活着要对自己负责任,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的幸福感才最重要。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