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长春市近10.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长春市近10.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2017年长春市近10.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捐献全血近31吨、血小板16068单位

2018-01-18 10:46 | 来源: 吉网

  1月17日上午,长春市召开2017年度全市团体献血工作总结表彰会。

  会上,长春市政府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对长春市国资委授予“团体献血特别突出组织部门”奖,对一汽集团等13家单位授予“团体献血特别突出贡献”奖,对朝阳区人民政府等13家单位授予“团体献血突出贡献”奖,对长春新区管委会等34家单位授予“团体献血先进单位”奖,对吉林大学红十字会等10家志愿者组织授予“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团队”奖,对贾妍等155位同志授予“团体献血活动优秀组织者”奖。

  据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高玉堂介绍,长春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年来,先后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长春市共有近10.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捐献全血近31吨,血小板16068单位,基本保证了长春市临床用血的需求。

  长春市目前献血的模式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街头自愿随机献血,一种是团体组织献血。2017年,长春市的团体献血人数为52302人,捐血量达到了14.81吨,占市中心血站总采血量的47.9%。

  据了解,每年的2月春节前后和10月的季节交替都是长春市临床用血高峰期,为保障临床血液供应,严格执行《长春市献血管理办法》的规定,把“每年2月、10月定为‘无偿献血活动月’,倡导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活动月中组织开展集体献血活动”。2017年各县市区政府共献血10812人,献血量3.35吨,同比2016年人数增长552人,血量增长8万毫升。

  据了解,长春市作为高校密集型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宣讲献血的意义,引导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同时各高校在学生献血这件事上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效的调度。2017年高校共献血24786人,献血量7.33吨,同比2016年人数增长2201人,增长比例为9.7%,血量增长47万毫升,增长比例6.9%,充分满足了日常的临床血液供应。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要求和号召,长春地区的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已连续3年开展医务人员集体献血活动。其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在历年来的集体献血活动中都发挥了表率作用。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