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暖后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多了 儿童哮喘患者持续增多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3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暖后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多了 儿童哮喘患者持续增多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3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天暖后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多了 儿童哮喘患者持续增多

2018-04-25 09:52 | 来源: 吉网

  2018年5月1日是第二十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天气转暖后,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以及过敏物质多了,近期,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哮喘患者持续增多。

  9岁男孩患肺炎后咳嗽俩月

  “我家孩子9岁多,在今年2月份确诊支原体肺炎,住院治疗13天,出院后一直咳嗽,都两个多月了。吃了很多药,时好时坏。检查肺部没问题,也没有细菌感染。这两天孩子晚上睡觉嗓子里还有‘吱吱’的声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一直咳嗽呢”,“我家孩子有支气管炎哮喘和过敏性鼻炎,这几天还有点喘,气短,憋得慌,怎么办呢”。近期,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哮喘患者持续增多,小儿哮喘疾病折磨着孩子,也时刻让家长们揪心。

  春季过敏物质增多 易发过敏性哮喘

  “每年春季,天气暖和了,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以及过敏物质多了,小儿过敏性哮喘的发作机率就增加了。”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主任、主任医师赵芳兴介绍,孩子在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后会诱发气道的高反应状态,从而出现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这是感染因素诱发的哮喘。春季更多的哮喘发病是由于直接接触了过敏物质,如花粉、尘螨。除了直接接触过敏物质外,过敏性哮喘的发生也与外界环境如汽车尾气、雾霾、沙尘、香烟烟雾、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如杀虫剂、油漆、装修污染物甲醛等)等有关。“有的孩子因遗传因素,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更容易患上过敏性疾病。”与孩子的身体免疫状态也存在一定关系。哮喘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婴幼儿期和学龄期的孩子发病几率比较高。

  哮喘咳嗽与感冒咳嗽不同

  “感冒也称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自然病程一般是5-7天,感冒有发热、流涕、周身不适等症状,随着感染的控制症状消失。但哮喘具有长期性、反复发作性,可变性的特点,如不合并感染,过敏性哮喘一般没有发热、浑身酸疼症状,单纯就是突发咳嗽、剧烈喘,如果不去除过敏因素,急性发作期过后还会有慢性持续期的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急性发作会很危险,如出现肺气肿、乏氧、气胸,个别也有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慢性持续期控制不好,就会反复发作,影响生长发育,成年时肺功能受影响,很多成年期疾病如慢阻肺、老慢支、肺心病、哮喘,都与儿童期哮喘控制不好有关。”

  认清孩子体质 避免过敏源

  预防哮喘可以早期及时干预,包括母亲怀孕及婴儿出生后避免接触香烟环境。提倡自然分娩。鼓励母乳喂养。出生1年内婴儿尽量避免使用广谱抗生素。孩子大一些时,要认清孩子是什么样的体质,知道孩子的过敏源是什么,建议记哮喘日记,避免触发、诱发哮喘发作的各种因素,了解孩子哮喘加重的先兆,及时干预。还要适当做户外运动。

  义诊周免挂号费和“肺功能”检测费

  据了解,4月28日-5月4日,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门诊将举办“哮喘义诊周”。届时参加义诊的患者将免挂号费、免价值125元的“肺功能”检查费。义诊时间为4月28日-5月4日8:00——16:00(其中4月29日、30日和5月1日,义诊时间为8:00——11:30)。义诊当日患者需要到医院一楼门诊办公室办理义诊手续。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