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熬夜看球会得“世界杯综合征”!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676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什么?!熬夜看球会得“世界杯综合征”!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676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什么?!熬夜看球会得“世界杯综合征”!

2018-06-22 09:35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田树泽/摄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孟刚)世界杯激战正酣,很多人也正式进入了世界杯时间。由于本届世界杯比赛的时间段主要在北京时间晚上22:00至凌晨4:00,为了不错过精彩时刻,很多球迷都是熬夜看球赛。需要注意的是,经常熬夜对身体危害相当大。如何在看球的同时尽量将熬夜的危害减少到最低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健康专家。

  熬夜不仅影响健康

  世界杯赛程共一个月,由于球赛直播与国内有时间差,球迷坚持熬夜看球赛,生物钟改变,会打破人体内部平衡,从而带来很多危害。医学资料表明,人类如果在晚上10:00到凌晨2:00处于睡眠状态,可以获得最佳的激素分泌和恢复效果。而此阶段正是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时间,若持续过度熬夜,会使人身体激素分泌失调,缺少褪黑激素来修补、强化和恢复身体,身体免疫力也随之下降。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表明,长期熬夜是癌症高发的重要诱因,熬夜与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升高有密切联系。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通过精密的实验得出结论:熬夜会打破人体生物钟,让疾病匍匐而来,导致大脑自我吞噬,一旦调节生物节律的关键基因失效,肿瘤就容易发生。

  北京安贞医院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研究员杨晓辉表示,熬夜看球可能带来“世界杯综合征”,如中老年球迷熬夜会使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概率增加。当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进球,球迷会特别兴奋,这种情绪的激动更是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因情绪激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会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危害。撸串喝啤酒看球是许多球迷的常态,而看球期间大量摄入油脂物质,如烤串、坚果零食等,会引起血脂升高,心脏病猝死风险增大。再加上饮酒后身体特别容易发热,这时脱衣服容易受凉,导致一些呼吸道疾病出现。

  熬夜看球还会带来很多副作用,如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耽误学习;司机熬夜看球容易酿成车祸等等。上述问题例子不在少数,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大连业余足球界名人李明强由于看球时心情过于激动,引发心脏病,不幸辞世。另外,有学生熬夜看球,甚至错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在南非世界杯期间,我国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高达33580起,其中造成交通事故的达225起之多。

  世界杯是球迷们的一大乐事,但“激情”过头就可能变成坏事。

  储备睡眠很有必要

  消解熬夜带来的副作用,就是睡眠。睡眠是补充体力最好的方式。若长时间熬夜不仅会令人皮肤暗黄粗糙、免疫能力下降,而且会因为久坐不动,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潘华表示,从脑神经角度看,睡眠不足会造成大脑修复能力减弱,大脑修复记忆细胞下降,导致记忆力不足,第二天反应迟钝、头昏脑涨、情绪波动大。另外,白天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夜晚副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与之相适应的是人的机体白天适宜于活动,夜晚身体机能使白天产生的变化得以恢复。而熬夜导致交感神经持续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受到影响,血压升高,脑中风即脑卒中的风险也会升高。因此,经常熬夜看球会使神经系统受到一定影响。

  专家建议,夜间看球最好能提前储备好睡眠,充足休息,看比赛不要熬夜过久,更不要连续熬夜,熬夜后最好能充分补偿睡眠,将睡眠剥夺降低至最少,有相关基础疾病者应备好药物。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张聪表示,世界杯比赛期间,及时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非常重要。在晚上看球前后坚持小睡10分钟到半个小时,中午如果可能也坚持午休,尽量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一些。看球的时候要注意补水,除了多喝白开水外,还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身体又有去火功效。在非比赛时间可以多做户外运动,比如跑步、骑车或登山等,多呼吸新鲜空气,也有助于身体机能恢复。

  饮食搭配补充能量

  空调加冰西瓜,啤酒配“麻小”,卤鸡爪加香干,或者简单的几碟花生米毛豆……三五成群的朋友们相聚世界杯,大杯喝酒大块吃肉,听起来很爽,可这些或成健康杀手。

  专家认为,晚上熬夜适当补充营养是非常必要的,以避免消化功能出现问题,但如此大快朵颐、暴饮暴食却是要不得的。

  北京电力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刘卫滨表示,熬夜前建议补充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全谷类、鱼类、深绿色叶菜类以及豆类植物、红肉、牛奶,对于肝脏以及消化系统有好处。熬夜前不能吃太饱,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熬夜时可以吃一些维生素丰富的新鲜水果,例如苹果、香蕉、葡萄、橙子、柠檬等。尤其对于熬夜的人,水果中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能够减少熬夜对身体的伤害。熬夜会消耗人体能量,但是有些人担心晚上吃太多会长胖,不补充能量就直接睡觉,这样会造成第二天很疲倦,没有精神工作。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体质变差。

  刘卫滨表示,对于年龄偏大、身体较差、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的球迷,可以选择人参、麦冬、五味子煮水或泡茶,在平时和看球期间饮用。此方有补气、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还可抗疲劳,缓解因过度关注赛况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年轻球迷长时间熬夜容易伤阴,虚火上冲,心烦易怒,可用枸杞、菊花、麦冬、生地煮水或泡茶随时饮用。

  ●相关链接

  边看比赛边运动

  仰卧起坐:仰卧起坐既可增进腹部肌肉的弹性,增强腹部肌肉力量,同时亦可以起到保护背部和改善体态的效果。

  俯卧撑:俯卧撑对发展平衡和支撑能力可起到重要作用,还可以改善中枢神经系统,有益于肌肉的塑形,同时能加速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促进生长发育。

  贴墙站立:这个动作需要让头部、肩胛骨、臀部、脚后跟这4部分都贴紧墙壁站好。不但能缓解肩膀和腰部的不适,还能提高新陈代谢。

  坐位抬腿:坐在椅子或沙发上,身体挺直,抬起一脚并伸直膝盖静止30秒。然后换另一脚做相同动作。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