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大曝光宣传活动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大曝光宣传活动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大曝光宣传活动

2018-08-13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力度,总队决定在全省迅速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大曝光宣传活动。通过违法曝光、示范引领、宣传发动、执法管理等措施全力打造行人过街的安全线,营造以人为本、尊重生命、文明礼让的良好交通环境,实现“人、车、路”和谐相处的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的畅快感。

  开展路口大劝导。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管理,在城区交通繁忙路口、学校路口、党政机关出入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等关键地点设置固定交通执勤岗点,强化现场执法和劝导,严管不按规定礼让行人行为。路口执勤民警在纠违管理的同时要承担宣传教育工作职责,通过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劝阻,最大限度减少行人、电动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要对行人比较集中重点路口,执勤民警要根据路口信号灯变化,增加手势、语言、哨声等安全过街提示频次,有效指挥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在人行横道线内通行。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引导机动车、行人、电动车、摩托车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自觉遵章守纪,文明礼让。从8月份开始至年底,每月10日为全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集中统一宣传日,各地要精心组织,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可根据本地实际,自行增加集中宣传活动频次,持续掀起宣传教育高潮。

  开展倡导文明礼让活动。印发《关于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倡议书》,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形成社会共识。主动协调党政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发动驾驶人带头参与文明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并加强内部管理和考核,教育引导职工自觉遵守让行规定,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走进学校上一堂“主题队日”课,倡导文明礼让,发挥学生的辐射教育作用,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大集体的效应。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整体推动,促进文明礼让规则深入人心。
      推动重点车辆示范活动。从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车、工程运输车、快递配送车等重点车辆入手,发挥行业监管和示范优势开展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推动社会车辆效仿参与礼让活动。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重点车辆违反让行规定的,通报所在单位,建议加强内部管理和教育处罚。基本实现到2018年底营运车辆斑马线前礼让率达到95%以上。
      组织志愿者劝导活动。协调文明办、教育、团委等部门组织动员在校学生、驾校学员、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到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及时劝阻、纠正机动车不礼让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拿起手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向交警部门举报机动车违法行为,公开曝光,鼓励在“朋友圈”转发。
      加强执法装备配置。在重点区域、路口增设完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推广应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全天候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按照长春、吉林不少于100处、其它地市级不少于50处,各县(市)不少于10处的标准,尽快实现非现场处罚率提高到70%以上。在无自动抓拍设备或没安装前,可采取人工方式抓拍取证。
      加强即时教育。设立现场教育场所,各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至少设立10处即时教育点,加强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开展执勤体验、学习法规、观看示范片、现场曝光等教育新模式,达到处罚震慑、即时教育相统一的效果。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宣传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社会意义、先进典型,突出宣传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并积极组织社会志愿者、公益企业力量将宣传范围拓展到县城、社区,树立“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意识,形成全社会礼让之风。发挥好知名人士公益宣传效益,邀请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公众人物、社会志愿者等拍摄、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微信推文等进行广泛传播,以点带面,引领前行。
      落实违法曝光制度。结合实际,引进人脸自动识别技术,自动抓拍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试行曝光违法人员部分信息,有效查处、震慑行人和非机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的企业、行业进行约谈、通报、追责;落实群众举报制度,设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或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等活动,鼓励市民监督、举报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对群众举报的不礼让斑马线,有相关视频图片佐证的,要予以认证并按照有关法律条款予以处罚,引导公众共同参与、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严格执法。

  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对无信号控制的斑马线,在斑马线前的路面设置停止线和斑马线预告标识,配合设置斑马线指示标志,并根据需要增设减速、“注意行人”“车让人”等提示警示标志标线,提醒机动车驾驶人提前发现、依法礼让。结合实际,适当增加立体斑马线、发光斑马线或铺设彩色路面,提高视认效果。
调整交通信号灯。优化交通信号灯相位和配时,重点解决信号配时不合理、信号相位冲突、行人过街时间不足或过街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科学应用信号控制方式,对右转车辆和直行行人、非机动车冲突严重的路口,可采取右转专用信号控制,减少右转车辆对行人、非机动车的干扰;对行人过街距离较长的信号灯路口,可设置行人二次过街信号灯;对行人流量较少的路段斑马线,可采取行人请求式按钮信号控制,有效平衡行人过街和车辆通行需求。在行人、非机动车过街流量大、闯红灯突出的路口路段,安装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警示装置,语音提醒红灯期间不闯灯、不越线,在安全区域耐心等待。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是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要高度重视,坚持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言行、讲究执法艺术、把握力度强度,最大限度实现整治效果。要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加强执法安全防护,严格队伍管理,杜绝因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和媒体炒作。要维护执法权威,对妨碍执勤执法的,一律严格依法查处,切实维护执法民警和辅警权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