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采访活动11日正式启动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采访活动11日正式启动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69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采访活动11日正式启动

2018-08-13 10: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王奕苏 8月11日上午,“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采访活动在我省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珠海学院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20余名学子组成的采访团队,将从8月11日起至8月15日,先后参观体验采访抚松人参产业园、长客高铁总装厂区车间、长光卫星、一汽红旗生产线等地。

  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温晴同学表示,“很高兴能来参加此次采访交流活动,希望自己能够像范长江老师当年那样,边行走、边观察,边思考、边写作,在吉林之行中收获丰富的人生体验,增进对吉林的感知、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采访团走进长白山感悟大美天池

  8月1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活动行程的首站——吉林省的“生态宝库”长白山。

QQ截图20180812104433.jpg

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的美丽不在于它的山势,而在于它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厚重的人文积淀还有那梦幻般的天池美景。大巴车行驶在去往天池的路上,道路两旁溪水潺潺、高林耸立,港媒学子们看到如此美景纷纷感叹“长白山的美果然名不虚传!”有同学偶然间发现路旁矗立着“野生动物出没请注意”的警示牌,经询问后得知,长白山至今保有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有野生植物2639种,野生动物1586种,不愧是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

QQ截图20180812104442.jpg

港媒学子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经过15分钟的车程,越过高山,攀上山顶,此时,中国最大的火山湖——天池就静静地躺在脚下。范仲淹笔下的洞庭月景如“静影沉璧”,郦道元笔下的三峡急流是“素湍绿潭”,其实天池之美毫不逊色于它们。8月份的天池水尤其清澈碧透,四周群山环抱,峰峦挺拔,幽谷深壑,好似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静卧在水底。看到如此美景,港媒学子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钟妙琳同学说:“长白山的空气好,景色也很美,以后我还想带家里人和朋友再来一次长白山!”

QQ截图20180812104700.jpg

港媒学子们在天池自拍留念

  观赏天池过后,大家依依不舍地乘车下山。下山的车辆飞驰,公路两侧绵延不断的山峦间满眼扑来的都是目不暇接的绿色,却又是各具内涵的“绿”,生动得让人呼吸停滞。这让人陶醉的自然环境都源于政府始终坚持“保护第一”思想,严格按照“开发服从于保护,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不过度开采一片土地、一棵树木,一切都保持着长白山最原始的样貌。

  记者在与同行的港媒学子闲聊时,大家都说原本是抱着增加一种人生体验的态度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直到登上长白山看见了天池,才觉得此行真的没有白来。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温晴学生将拍摄的天池照片发到朋友圈,更是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参与此次采访活动的香港学子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吉林省,长白山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让大家流连忘返。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刘琛杰同学更是激动地说:“早就听闻长白山美景绝妙,环境宜人,此行果然大饱眼福,名不虚传,这趟值了!”

  港媒学子“探秘”农夫山泉水源地

  8月11日下午,香港传媒学子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首日行程的第二站——农夫山泉抚松工厂。

  近年来,随着农夫山泉、恒大等国内名牌企业进驻,特别是农夫山泉玻璃瓶矿泉水被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指定用水后,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何如此多的名牌企业选择在此处建厂取水呢?记者了解到,抚松县矿泉水资源丰富,被誉为与阿尔卑斯山、北高加索山齐名的世界三大优质天然矿泉水富集地之一,已成为“中矿泉城”和“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目前扶松县境内现已发现有开发价值的矿泉水水源42处,其中已勘查鉴定的水源共有16处。

QQ截图20180812104504.jpg

农夫山泉扶松工厂正门

  进入农夫山泉抚松工厂后,港媒学子们跟随讲解员李功勋参观了农夫山泉品牌体验中心、农夫山泉生产线,品尝了农夫山泉瓶装水,观看了企业宣传片等。

QQ截图20180812104514.jpg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生产线工作流程

  随后,采访团一行人有幸跟随讲解员来到农夫山泉水源地进行参观采访。据讲解员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健康、天然”的品牌理念,坚持“水源地建厂、水源地灌装”,农夫山泉抚松工厂的水源就是长白山的莫涯泉,莫涯泉的水温常年保持在9℃,是以偏硅酸为主的低钠淡矿泉水,以至于冬天白雪覆盖时,水面还会升起腾腾热气。

QQ截图20180812104524.jpg

采访团一行人参观水源地

  看到如此清澈见底的水源,学子们纷纷准备去试喝一口,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刘琛杰同学说:“还是第一次这样直接喝没有过滤的水,感觉口感还是跟平常喝的水不太一样。”讲解员李功勋介绍:“因为水源地里的水富含矿物质,所以喝起来口感一定跟过滤后的不一样。”

  据介绍,扶松天然矿泉水不但储量丰富,而且流量稳定、水质优良、类型多样、生态良好,水源地周边植被保护好、森林覆盖率高、矿泉水水源中既有偏硅酸型矿泉水、还有天然含气的碳酸复合型矿泉水,更有富含锶、锂、钒的稀有矿泉水。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对抚松矿泉水的总体评价是:天然、纯净、偏硅酸含量高,不含人为污染元素,矿泉水形成年龄为50年左右,各项指标符合欧盟矿泉水标准。

QQ截图20180812104530.jpg

港媒学子在水源地体验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领导下,抚松县依法对矿泉水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开发的同时也固本培元,继续加强水源地的保护,依靠科技,实施矿泉水保护区生态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及时掌握矿泉水的动态变化,为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依据,努力打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品牌!

QQ截图20180812104544.jpg

  在未来4天的采访活动中,广大香港传媒学子将与内地学子一道,秉承范长江精神,从历史、文化、旅游、经济等不同角度,感悟吉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记录下这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