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卫生健康战线首个行业形象宣传片发布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8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卫生健康战线首个行业形象宣传片发布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08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吉林省卫生健康战线首个行业形象宣传片发布

2018-08-14 14: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3日13时30分,吉林省长春市卫生行业形象宣传片发布会在长春市中医院举行。据了解,该行业形象宣传片是我省卫生健康战线首个行业形象宣传片。

图片1.png

  近三分钟短片引现场共鸣

  发布会一开始就开门见山地播放了该宣传片。片中用穿插的方式讲述了医护人员和服务对象间平日常见却温暖动人的3个小故事:对急症老大爷的全力抢救、帮助骨折的小伙儿重新行走、和准妈妈一起迎接新生儿。短片以这3个小故事为主线,穿插进其他展现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的感人瞬间,比如: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没能来得及见父亲最后一面的女护士、用从容和坚定面对误解和质疑的男医生……这些故事和掠影以“群像”的形式,将长春市卫生健康战线作为一个整体予以刻画。短片中的人物和情景,让人不禁在他们身上,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或是身边人熟悉的身影。

  短片以致敬长春市整个卫生健康战线工作者为目的,以寻找“答案”为线索贯穿始终,用问题“我们为什么在这里”开篇,提出对自我价值与行业价值的思考:超负荷的工作、肩负生死的高压、关乎百姓健康的责任、并不可观的收入,面对这些在他人眼中看来,足以“放弃”的理由,卫生健康战线的工作者们,为什么依然选择了坚守?短片通过百姓熟知的几个典型职业,如医生、护士、急救人员、疾病防控工作者等作为画面表达主体,设计场景、剧情,运用艺术化的呈现方式,将医护人员日常工作的情景再现出来。片中家属期盼的眼神、与病魔抗争的顽强、“新生”之后的美好、疲惫误解之后的坚持,这些,都是卫生健康战线工作者们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动力,使得每一个看似普通的岗位,都蕴含着不平凡,将平日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我们为什么在这里”的答案。就像片中说的那样:“渐渐地,我们,成了答案本身。”

  整个片子不到3分钟,却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片子播完了,许多人仍意犹未尽。

  访谈形式让人更了解短片背后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短片的制作方和大家分享了片子拍摄中的花絮。

  “在这部片子的制作方面,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吉林电视台7频道担任我们的制作方。我们一起从今年2月份起开始筹划拍摄这部片子,4月末完成拍摄。”据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副处长孟莉介绍,制作方组建了最优秀的编导团队,他们在策划和拍摄的过程中,和医务工作者有了更多的接触。他们放弃休息、挑灯夜战,把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尊重投入到片子的制作中,让这部片子更有温度。

图片2.png

  此次发布会的一大亮点是加入了“访谈”的元素。片中的演员代表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他们作为受访者在台上和主持人聊起了拍摄短片的日常,和大家分享了短片背后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各个岗位的演员,均由长春市卫生健康战线的职工本色出演。对于表演的技巧,他们可能是生疏的,但对于表演的内容,他们却比任何人都要专业、熟练。

  如果说制作方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在别人眼中的模样,那演员代表们的分享,则让这些医务工作者从自身视角重新审视了自己,更深切地体会到了自我价值和行业价值间的关系。

  “当我们跳出片子、走到幕后的时候,我们也许更能体会到片中所传达的那份热忱与深情。所以在对这部片子和它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我们又播放了两遍短片,相信这一次,大家会品出蕴含在其中的别样味道!”孟莉说。

  短片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为万名医护工作者献礼

  “片子之所以如此引人共鸣,不仅仅是因为它体现了医务工作者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这个职业,因为连接着生命,更散发着一种人性的光辉。”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佳说,在医疗水平不断进步、卫生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卫生健康战线的工作者们更渴望被理解、被认可,这就需要卫生行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外界发声。

  “这个行业形象宣传片,对外,很好地树立了长春市卫生健康行业的整体形象,传递了一种‘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我坚持我奋斗、我奋斗我幸福’的行业价值观;对内,引发我们的工作者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自我价值的思考,产生行业自豪感。片子最后笑脸的汇聚,是我们自身幸福成就感的表现,更是对市民、对整座城市的一种承诺。”刘佳说,“今年的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我们将这部短片作为节日礼物送给长春市直万名医护工作者,为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向服务对象郑重承诺,我们会一如既往,在奋斗中寻找幸福,用心的力量,去追逐生命之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