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记忆·爱满重阳”|百位老人用幸福笑脸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4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影像记忆·爱满重阳”|百位老人用幸福笑脸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4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影像记忆·爱满重阳”|百位老人用幸福笑脸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10-15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长春公园、绿园区老龄办、绿园区铁西街道办事处、长春市春之翼志愿者协会共同策划推出“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我是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人”主题活动,倾听见证者们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免费为老人进行义诊、免费为老人拍摄写真和全家福,用笑脸、健康和幸福见证改革开放40年。

  百张摄影卡免费发放幸福老人

  10月12日8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长春公园正门广场上一片热闹的景象。现场布置了很多富有年代感的立体模型,上面记录了各个年代的代表事件、人物等,驻足展板前,老人们仔细看着,似乎已经回到了几十年前。大奖状、自行车,有着八九十年代浓厚的年代感。很多老人抓住机会,在奖状和自行车前留下自己的身影,多年后再看,又是一份纪念。

  据了解,经过媒体征集,共有来自长春市内的百余位老人报名参与现场活动,与会领导为老人们发放免费幸福摄影卡,摄影师们为他们拍下幸福的影像,用笑脸见证他们的幸福生活。同时,来自绿园区铁西街道的人大代表为老人们准备了温馨的礼品。

  老两口带着全家福分享幸福生活

  82岁的刘永芳老人格外高兴,她不光带来了87岁的老伴,还把全家福照片也带到了活动现场。“这张照片上有我们全家四代15口人,现在重孙子1岁多了,重外孙女都上小学了。平时儿孙们在全国各地,但每年全家人都会团聚。”刘永芳老人说,这张全家福是今年拍的,因为今年是她和老伴结婚60周年,“看着这个家慢慢壮大,家风正、家人和,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们俩从心底乐呀!”

  居民分享改革开放40年亲身感受的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中华绽新颜。天眼妙舒接讯入,神州尽舞载人还。盐滩稻唱丰收曲,四海舰歌友谊篇。一带长龙连欧亚,同尝一路幸福泉。”来自绿园区78岁的贾淮东,则现场作诗感叹40年来的变化。他说,改革开放前,家中没出过大学生,如今不但儿子是大学学历,孙子也上大学了,儿媳还是博士生并由国家派驻俄罗斯孔子学院担任负责人。“以前都骑自行车上班儿出行,如今儿女开着小车上下班儿。以前在农村住茅草房,如今住上一百六十平米的大房子。改革开放前工资不足百元,如今数千元。不仅可以在国内旅游名山大川,还能到世界旅游,了解外国风土人情。”贾淮东老人说,不光自家变化大,城市面貌也有很大改观:交通四通八达,两横三纵快速路让人们出行便捷,火车站改造后通畅明亮,新建龙嘉机场为国际航行,长春的地铁比其它城市地铁修建得更漂亮。

  “40年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也历经变革,不断发展。作为一名健康教育工作者、市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负责人,我们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心间、浮在案头、做在前端。老年人更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目标群体。老年人健康、家庭幸福,这是时代赋予的健康责任、是政府关注的健康课题、是民众期待的健康核心、是未来发展的健康需要!” 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丹介绍,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她很高兴也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参与见证又一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成功的社会动员,看到各位老年朋友幸福与健康相伴相扶的感人场景,越发觉得这次活动,是一次爱与被爱的时光记忆,更是一次改革开放与健康成果的宣传和教育。

  “老人是人生的先行者,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让老人安度晚年,是基层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们是祖国的建设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绿园区铁西街道党委书记张月说,重阳节作为尊老敬老的重要节日,让大家感受到尊重老人就是尊重历史、尊重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尊重自己。“自铁西街道今年年初恢复以来,我们不断加大老龄事业的投入,下一步,我们更要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重视老人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长春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长春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队是一只由卫生医疗专家、健康教育工作者、热心市民组成的队伍, 夯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志愿服务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希望以“健康长春”建设为抓手,以这次互动为契机,打造健康行业志愿者服务特色品牌,为助老、敬老、爱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