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集居家、机构养老于一体的养老综合PPP项目落户长春 政府主导统筹 企业深耕细作 促养老服务再升级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6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首个集居家、机构养老于一体的养老综合PPP项目落户长春 政府主导统筹 企业深耕细作 促养老服务再升级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67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全国首个集居家、机构养老于一体的养老综合PPP项目落户长春 政府主导统筹 企业深耕细作 促养老服务再升级

2018-10-18 13: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7日,长发·颐天和托养中心利国店开业典礼暨长发·颐天和爱老之家养老文化发布会在长春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集居家、机构养老于一体的养老综合PPP项目落户长春。通过政府统筹、企业细耕的形式,未来将在长春市打造一批以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养老企业,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再升级。

  政府统筹 切实解决长春市养老难题

  随着全球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中国加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长春市作为人口净流出城市,老龄化形势更为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老龄人口数高达2.4亿人,居世界首位,近84%的老年需求还未得到充分满足。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进入21世纪后,养老服务行业在全球蓬勃发展,很多国家已经将养老列入政府重点扶持行业。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进入到老龄社会,企业也纷纷投入到养老行业,从这个角度说,我国养老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各地发展不均衡。

  北上广深地区的养老服务市场形势很好,风起云涌般将市场盘活。反观长春市,虽然身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但人们的投资意愿并不强烈,如何扶持和鼓励企业在养老服务业中深耕细作是民政部门的当务之急。北上广深属于人才流入地,且以年轻人为主,老龄化问题并不突出。这种情况在长春市恰恰相反,未富先老已成定局,养老问题反而日趋严峻。

  为切实解决长春市养老民生问题,缓解长春市养老服务产品供应不足和财政压力,长春市政府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前瞻性地采用PPP合作模式推进长春市养老综合项目发展,2018年,长春市养老综合PPP项目正式落地实施。

  长春市采取这种开创性的PPP合作模式,一方面便于政府系统地对养老服务业做好及时规划和统筹,一方面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持续高效地推进长春市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政府主导,统筹管理,不仅对长春市养老综合PPP项目实现监管,也从政策角度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从而改善长春市养老服务市场的环境,解决老年人最基本的养老问题。

  长春市民政局也走出了一条养老服务的创新之路,引领养老企业深度参与养老全产业链建设,由浅入深,依次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再到文养融合的深度养老体系,在全国这都是颇为大胆的一次试水。

  好政策纷至沓来,最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吉林省委决定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吉林全面振兴”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作风的大转变,快马加鞭、跟上时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也在吉林省、长春市蔚然成风。从政策上看,吉林省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好时机。

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玉国

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岩

  企业深耕 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最近一段时间,小孙的工作重心只有一个,全力以赴筹备长发·颐天和托养中心利国店(以下简称“利国店”)的开业。小孙是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部门经理。作为千千万万养老服务行业中一名普通的从业者,小孙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慨,回想他加入公司的几年,他切身经历了公司旗下产品线布局从无到有,从点到面,随着市场布局的一步步扩张,从最初的居家养老,到日趋成熟的社区养老,再到如今的机构养老。小孙作为公司一员,他是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建造者之一。

  作为机构养老的重要一步,利国店的开业,很大程度上基于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双管齐下、层层递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

  在小孙看来,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的第一层级,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在小孙刚刚踏入居家养老服务的时候,他清晰地记得推广居家养老服务时,一个姓吴的老人对自己的不信任,但信任都是相互的,随着小孙与吴大爷沟通的日趋密切和频繁,上门提供服务的专业水平越来越高,吴大爷逐渐消除了心理障碍,不仅接纳了小孙,彼此还成为了好朋友。

  后来,小孙每次到吴大爷家,都会贴心地为老人准备小礼物,价格不贵,但每一样礼物都非常走心,总是能够赢得老人的芳心,收获老人最真诚的笑容。

  小孙与吴大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老人尤其对小孙的为人非常认可。当公司开设社区养老中心的时候,老人竟然主动向小孙提出来,想要去社区养老中心亲自感受一下被人宠着的尊贵。

  作为打造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第二个层级,社区养老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在为居家老人照料服务方面,又以上门服务为主,托老所服务为辅的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的一种逐渐流行起来的养老模式。

  这种模式的特点在于: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因为社区养老的服务半径很短,主要服务于社区周边的小区居民,因此服务密度够大,服务水平够高,且能随时跟踪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在老年人身体发出健康红色信号时,专业的介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得知,并做出相应的急救措施。

  小孙与吴大爷的故事还没有完,随着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线的不断扩大,机构养老开始成为公司下一个主攻的方向。小孙和吴大爷以感情互信为基础建立的“革命友情”,也让两人之间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战友”。

  利国店的开业,是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最重要一步,也是继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之后,向市场探索更深层次养老服务的一次尝试。机构养老,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主导,为老年人提供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而这也正是利国店成立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小孙告诉记者,“吴大爷对我非常信任,在得知利国店即将开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通过我报了名,他也期待着自己能有幸成为第一批体验者。”

  吴大爷的愿望很快就能够实现,利国店的正式营业,也使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步走战略得以逐渐完善,通过初期的居家养老,到逐渐成熟的社区养老,再到现在的机构养老,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构建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已然成型。

  服务升级 引领健康养老市场新格局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利国店虽然只是一个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二层U型楼,但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拥有78个已全面开放接受预定的床位,内部还建有商超、医务室、洗衣间、营养餐厅等。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已向利国店授牌,成为自2017年7月吉林省组建五大综合医联体以来,第一家与三甲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的养老机构。

  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国店定位为微型社区嵌入式养老综合体,因为店面嵌入在社区当中,与周围社区居民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便于养老机构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这样的优势也造就了利国店的四大养老形式,传统的到店服务,老年人在店面可进行聚会活动、康复理疗;到家服务,专业介护人员为行动不方便或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例如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助购、助乐、助聊、助学等;日间照料则包括日间托养,为老年人提供最基本的托老服务;长托服务也是利国店一大特色,对于失独老人或空巢老人,提供长期的照料,并由专人进行重点服务。”

  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本着“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深耕细作,逐渐打造自己的产品线。

  截至目前,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已在长春市签约、落地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而长发·颐天和托养中心利国店的正式开业,将进一步深耕细作养老服务市场,服务于各阶层老年人,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未来,随着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养老服务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将逐步成为健康养老行业的佼佼者和有利的竞争者,引领吉林省健康养老市场的发展,开创社区养老新格局,促进养老服务行业的再升级。

  另据了解,目前,长春市长发养老综合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加速启动托养服务中心的选址建设,预计到明年,将有一批新的养老机构在长春市开门纳客,进一步引领开创健康养老新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