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百公里城市行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54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百公里城市行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54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8时08分!长春轨道交通8号线正式开通

长春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百公里城市行列

2018-10-31 10: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30日早上,长春北环城路地铁站内人头攒动,8时08分,随着几声汽笛声响起,长春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两列轻轨客车由北环城路站和广通路站分别始发,标志着,8号线正式成为长春轨道交通的一员。

  第一批乘客

  古稀老人是“铁粉”

  坐标长春,早8点。

  银装素裹的春城让人心旷神怡,北环城路地铁站内聚集了一大批身穿整洁制服的轨道工作人员,对于他们来说,几年来的努力在这一刻再一次升华,欣慰,自豪!

  早早收到消息的市民也迎着飘雪赶到了这里,在人群中,两位老人十分引人注意。

  70岁的田秀珍和老伴儿住在铁北二路,今天早上,他们起得格外早,步行来到了这里,准备亲自坐一坐这个传说中高大上的“快轨”。

  “一号线、二号线开通的时候我俩都来坐了,这个(8号线)也不例外,感受一下。”田阿姨笑着说,两个人在这一片生活了一辈子,亲身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尤其是出行方式,让他们感触颇深。

  “以前都是靠脚走路,现在岁数大了,想要去哪溜达溜达,这地铁是最好的选择。”田阿姨说,北湖地区虽然离家较近,但以前要说去那边的公园走一走,着实不太方便,现在有了这趟车,去哪舒服,而今天,两个人就提前来“摸摸情况”。

  突破

  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突破百公里

  8号线的到来,给长春市民,尤其是铁北、北湖的居民带来了很大便利,而它出现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

  记者了解到,8号线开通后,长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总里程达到100.1公里,跻身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百公里城市行列。

  而记者也通过检索了解到,2017年底,长春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排在全国第19位,此次突破百公里后,排名将直线上升,最重要的,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数属国内一线城市。

  不仅如此,8号线蜿蜒在长春的东北部,将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产业、科技、民生、生态等诸多优势区域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打通铁路、湿地公园、绕城高速等交通瓶颈,为长春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提供绿色通道。

  沿途美景

  有湿地 有高校 有公园

  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北环城路站,沿北亚泰大街、龙湖大路、北远达大街、地理路、中科大街敷设,终至广通路站,全长13.3 公里,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共设车站12座。

  起始站为轨道交通1号线北环路站,途经一二三中学站、小南村站、小城子街站、北湖大桥站、北湖公园站、和安街站、光机路站、大学城站、地理所站、奥林匹克公园站,终点站是广通路站。

  8号线的路线沿北湖大桥向北湖腹地蜿蜒,北湖大桥则与北湖标志性建筑龙翔广场相呼应,坐在车内就能感受到建筑的高大雄伟。

  北湖湿地公园、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产业带、航天信息产业园、大学城、地理所、奥林匹克公园......

  这些不仅直接关系到新区居民的出行、工作、 购物和生活,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长春市居民的活动范围扩大到长春新区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再来回顾一下8号线工程运营筹备情况

  2014年4月,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开工建设

  2016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

  2018年5月10日,主体工程完工

  2018年10月18日,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经主管部门批准,确定将于10月30日通车试运营,8时08分,北环城路站与广通路站将同时双向始发。

  各项人性化设计

  轨道交通8号线全线配置了人性化、智能化的便民设施和无障碍设施: 8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8部电动扶梯、8部直梯和21台无障碍升降平台,207台部通道闸机(其中,42台加宽通道闸机);自动售票机73台、半自动售票系统46套。此外,8号线站台上安装有信息播报系统以及干式消防系统、采暖系统等。

  增设人性化“采暧系统”长春市地处高寒地区,为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8号线车站站厅增设了地源热系自采要系统,在站台设置了防寒平棚。地源热泵采暖系统在高铁车站及机场项目中得到大量应用,而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是首次应用。

  地源热泵自采暖系统通过转移地下土壤中热量或者冷量到建筑物内,使站厅内实现冬暖夏凉;而站台上的防寒罩棚将大大降低冬季乘客候车时饱受寒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