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专家跟您聊供热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5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专家跟您聊供热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5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吉网专家跟您聊供热

——本期吉网专家团专家:长热集团生产部副部长官锋

2018-12-04 10: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供暖期常见的误区,您知道几条?

  为了能让广大市民能在冬季更好的使用暖气,调节好舒适温度,3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邀请长热集团生产部副部长官锋(吉网专家团成员),由他为广大市民分享几点供暖期常见的误区,避免您家中的供暖设备不给力!

图片1.jpg

  误区一

  市民孙先生:地暖热水放气时,是不是放得越多,放气放的越勤越好呢?

  官锋:地暖放气是为了排出积存在管道里面的气,适量就好。

  正确做法:地暖放气是为了排出积存在管道里面的气,适量就好。一般情况,拧开阀门一瞬间,会听到“空空”的响声,这代表地热管中有空气,要继续放,之后能看到水“扑哧扑哧”地流出来,“直到像自来水那样流就可以了,时间大概在五分钟。水放得多反而会使压力不稳定,影响整个供暖系统。通常情况下一个供暖期放一两次就可以了。

图片2.jpg

  误区二

  市民何女士:地暖一开就着急升温?

  官锋:地暖开通24小时后再升温,一个小时升高1℃最稳妥

  “地暖升温不能太快,尤其是在供暖初期。地暖温度骤然升高,会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一是给地暖设备造成很大压力,影响管道使用寿命;二是地面温度升高过快,会给地面材料造成影响,木地板可能出现局部翘起变形,地砖有可能出现开裂蹦瓷;三是地面上的家具也可能会受到高温的影响。”

  误区三

  范先生:室内温度越高是不是越好?

  官锋:最适宜的温度是18℃~25℃,如果过高则要调低。

  “地暖不能快速升温,同时温度也不能调整过高,温度过高不利于人体健康。冬季室内最适宜的温度是18℃~25℃,相对湿度在40%~70%,这时人体感觉最舒适。如果冬季室内温度长时间高于25℃,建议调低温度,如不能分户调整温度的居室,建议开窗散热,同时注意室内保湿。增加室内绿植和加湿器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图片3.jpg

  误区四

  宫先生:地暖里的水是不是不需要排出?

  官锋:可以排除,通常在这两种情况下,需要将地暖水排出。

  1.冬季防止管道冻坏

  在冬季,某些用户可能不用地暖,这个时候地暖中的水会因温度过低而导致冻结成冰,经膨胀后对管道产生挤压,严重一点还会直接损坏管道,所以若冬季不用,应及时将水放出。

  2.供暖期后避免发生堵塞

  当供暖期结束后,许多用户可能会将地暖置之不管,或者是未将水全部放出,而管道中存留的水中有一些小微粒,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生成了许多水垢附着在管道内壁,造成堵塞,影响来年供暖的水流,从而使得地暖不热。

  误区五

  市民孙女士:暖气不热,增加循环泵是否有用?

  官锋:家里暖气不热,有很多人都会想到安装暖气泵,但是,实际上这种做法是违反用热规定。这主要是因为,安装循环泵尽管让自家暖气热起来了,但是会严重影响到邻居家的用热,导致周边邻居或者整个单元的暖气片都不热。作为邻居有这样的行为是不好的。

  误区六

  网友“小核桃”:暖气水能否充当生活用水?

  官锋:在供暖期,有的用户私自放水用来洗衣服、擦地、冲厕所等等,很多人认为只要不喝就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但这种行为是供热部门严厉制止的。

  首先,当用户私自放水后,为保障供热,供热公司只能再向管道里补冷水,这样就直接造成整体管道温度下降,影响供热效果。

  其次,泄放循环水往往导致系统缺水或形成气阻,影响系统的供热效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为了达到良好的保养抗氧化及热传导作用,暖气里的水是加有化学药剂的软化水,内含酸碱等腐蚀性物质,如果将这种软化水用于生活,会危害身体。而且,在供热过程中,为了便于及时发现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循环水中加入了定量的臭味剂,擅自放水会影响房间空气质量。

图片4.jpg

  误区七

  网友“纷纷吴浩”:增加暖气安装数量,是否可以提高室内温度?

  官锋:用户私自装改采暖设备会破坏供热系统的整体结构,改装后的采暖设备会产生供热的水力失调,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的稳定和正常运行。反而不利于用户家里温度升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