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锅炉房变身城市风景线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0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废弃锅炉房变身城市风景线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0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废弃锅炉房变身城市风景线

2019-03-19 14:47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废弃锅炉房改造成古色古香的饭店。 李中良 摄

  红砖房、高烟囱、缕缕热气与白烟……在长春市民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暖心的“地标”——锅炉房,它既见证了工业时代的变迁,也承载着几代人的温暖记忆。2014年,为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我市开始分期分批淘汰建成区范围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曾经“吞煤吐烟”的一栋栋锅炉房逐渐熄火。

  日前,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这些凋敝的锅炉房和老城区生长融合在一起,爆破困难、难于拆除,多数都处于闲置、荒废状态,也有一部分被有心人重新开发,改造成藏在城市巷子里的时尚新去处。它们或被改造成餐厅、超市,或改做健身房、工作室、居民活动中心……用创意致敬工业遗产,用情怀“修补”老城记忆,一座座废弃锅炉房正在用另一种方式走向新生。

  1昔日锅炉房今成中餐厅

  白墙、灰瓦、拱门、圆窗……顺着建设街一路往北走,眼看要到白菊胡同了,再沿着百菊大厦南侧的一条小路往西走,就可以看到一处由废弃锅炉房改造的饭店。可能是考虑到它的位置和所处环境,店主还给它起了一个“家味十足”的名字——“前庭后院”,单是听着名字就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

  穿过玻璃门廊走进店内,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白墙、古色古香的房檐、木窗、太师椅,大堂的半空中还吊着一艘木船……恍惚间,仿佛置身江南水乡的一户庭院。

  细看之下,记者发现,建筑面积约为600平方米的锅炉房,被改造成了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的二层饭店,一楼除了前台、厨房以外,还有一个食材展示区和几个包房;二楼中间是一个大厅,有大圆桌也有小隔断,四周还有封闭的雅间,其中多数都有客人,大家正品美酒、尝佳肴、唠家常,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暖暖的家的味道。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锅炉房。”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早些年,锅炉房给周边楼房供暖,烟熏火燎的大家也没觉得它脏,但自从它被废弃以后,窗户的玻璃也碎了,墙面黑漆漆的,一副没落破败的样子,就有点影响市容环境甚至居民的心情了。“如今改造成中餐厅,过去烧煤取暖,如今烧菜饱腹,名字温馨,装修气派,我看是个好事儿。”

  2宿舍锅炉房变身“融邻中心”

  无独有偶,在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一个曾经废弃的锅炉房,经过专业人士的精心设计和打造,摇身变成了集居民文化活动和养老服务为一体的“融邻中心”。如今,居民每天到这里读书、画画、跳舞、打乒乓球。

  日前,记者走近“融邻中心”,只见昔日的废弃锅炉房已被改造成一栋红色的小楼。推门而入,一番热闹的景象:大厅内几位老人正兴高采烈地跳着健身舞;一旁的书桌前,几位老大爷边喝茶边唠家常;玻璃幕墙后,两位老人正挥舞手中的乒乓球拍……优美的音乐和欢声笑语不时从楼上飘下来。记者循声上到二楼,看见十几位阿姨正在走模特步,她们步态优雅、自信从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以前,社区居民活动没有固定场所,为满足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要,社区党委与长春北郊监狱(现已更名为长春北湖监狱)协商,将原本废弃的监狱宿舍锅炉房改造成了‘融邻中心’,并于2016年投入使用。”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告诉记者,该中心使用面积为428平方米,设融艺苑、融技场等9个活动和服务场所;中心以“融”为宗旨,致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会所”,为百姓提供便捷生活服务,促进居民之间融洽互动。

  “这是融艺苑,每天都有老人在这里切磋棋艺;旁边是融雅斋,老人在这里写字、画画;大厅是融阅角,有各类图书上百本……楼下还有融膳厅,为大家提供早餐和中餐。”72岁的张文贵老人边带记者参观边赞不绝口,“融邻中心”这个名字好,它不仅“融邻”,还“融情”“融心”,社区里的老年人每天都会到这里活动一阵儿,俨然把这里当成另一个“家”了。

  3仍有不少锅炉房荒废楼宇间

  窗户破碎、大门紧锁、周围堆满杂物和垃圾……日前,记者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虽然我市已有部分废弃锅炉房经过专业人士的设计、改造,在商企或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下,又以超市、饭店、健身房和居民文化活动中心等体面又实用的“身份”重生,但仍有为数不少的废弃锅炉房荒废在居民小区内和单位大院里。

  沿着南湖大路往西走,快要到前进大街西胡同,记者就在路南侧的一个小区里看到了一栋废弃的锅炉房:原本雪白的墙壁已经泛黄,有几扇窗户的玻璃都碎了,大门上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高高的烟囱周边堆满了杂物和垃圾……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一片萧条破败的景象。

  “这个锅炉房闲置好几年了,没人管,不知道要干什么。这么大的地方白白空着,太浪费了。”正在遛弯儿的小区居民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希望这个废弃的锅炉房早日被改造再利用,最好能改成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如此一来,居民活动就有了遮风避雨的固定场所了。

  在普阳街与皓月大路交会处附近一小区,记者发现一栋废弃的锅炉房被一对收废品的夫妻占用了,原锅炉房院内堆放着回收来的废品。锅炉房周围垃圾遍地,成了卫生死角。除此之外,在青冈立交桥附近、青年路与通达路交会处附近、长江路与南京大街交会处附近……记者看到了十余栋废弃的锅炉房,也目睹了十余个荒废破败的场景。

  那么,为啥这些废弃锅炉房没有改造再利用呢?记者了解到,致使废弃锅炉房依旧闲置、荒废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一是产权不清,无人敢租更无法买卖;二是产权单位不清楚相关政策,不敢贸然改造再利用;三是锅炉房基础差、改造成本较高,产权单位没合适项目或足够资金对其进行改造;四是锅炉房因为面积过小、位置偏僻等原因没能找到“婆家”。

  4废弃锅炉房再利用好处多多

  “废弃锅炉房再利用好处多多。”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马野驰表示,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普遍提高,改造已成为城市旧城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顺应当代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对于老工业基地长春而言,废弃锅炉房也是工业遗产的一部分,拆除或闲置不仅浪费也很可惜,不如因地制宜地加以改造再利用,这样既保护了工业遗产又节约了资源。马野驰表示,引导和借助社会力量对废弃锅炉房进行改造再利用,既有利于产权单位旧屋改造、资产盘活,也有利于改善当地的市容环境,促进周边居民身心健康,还能给创业者提供比较灵活的创业、工作场所,可以说,一举多得、多方共赢。在改造再利用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规划与监管,如住建、规划等部门联合办公,切实做到科学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地改造和利用,实现政府、企业、经营者和社区居民多方共赢。

  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杨雪蕾建议,在对废弃锅炉房改造再利用过程中,相关单位和经营者要依据锅炉房的结构形式、空间特征,进行合理化改造和再利用。对于单层废弃锅炉房的改造,如果沿街建造,可以作为超市、菜市;对于多层废弃锅炉房,具有更多的改造方向,可以改造成旅店、饭店、健身房、展览馆、公共浴池、文化活动中心等。如此一来,既可以推动闲置资源盘活、工业遗产保护,又可以改善市容环境,方便周边居民工作与生活。

  记者 李中良 赵婉姝 张琳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