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果果”变成“金豆豆”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0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果果”变成“金豆豆”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0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红果果”变成“金豆豆”

2019-03-20 13:42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长势喜人的樱桃树。 赵猛佳 摄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在德惠市边岗乡长发村的金满囤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红果串串,樱桃丰收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社员增收致富。

  时值农历二月,室外依然春寒料峭,走进德惠市边岗乡长发村,一栋栋大棚排列有序,只见棚内生机盎然,成片的樱桃树上,红宝石般晶莹透亮的大樱桃缀满枝头,诱人的果实让人垂涎。轻轻摘下一颗品尝,鲜甜的口感在齿间弥漫。“这樱桃不仅个头大,口感也好,丝毫不逊色于进口的大樱桃。”前来采摘的游人赞叹不绝。

  樱桃种植周期比较长,最难控制的就是温度。合作社负责人姜泳宾告诉记者,人工做不到24小时监控室内温度,所以大棚里安装了智能通风控温仪,设置好樱桃树需要的温度,系统就可以自动调节了。为了在家门口种植好樱桃,他还专门从辽宁聘请了技术人员进行管理。

  在另一栋大棚,记者看到了一种特别的樱桃,虽还未成熟,微黄的颜色煞是好看。“你看,这个品种是‘美早’樱桃,果大、质优。果实肉质脆而不软,肥厚多汁,风味酸甜可口。而且大棚种植樱桃几乎没有病虫害,精细的管理,确保了樱桃的绿色品质和口感。”姜泳宾介绍。

  据了解,合作社种植的大棚樱桃有红灯、美早等6个品种,大棚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有24栋温室大棚和48栋日光棚。现在成熟的樱桃是温室大棚种植的,5月中旬的时候,日光棚的大樱桃也将成熟。“由于现在樱桃树树龄小,不能让它挂果太多,每棵树控制在产果10公斤左右,按照市场平均每公斤120元的价格,这就是小30万元的收入了。等到盛果期,每棵最多可产果75公斤左右,收入就更可观了。”姜泳宾算了一笔账,可真是“红果果”变成了“金豆豆”了。

  樱桃红了,合作社农户的腰包也鼓了。在采摘季还需要大量的人员采摘分拣大小,每天至少100元的用工费,现在合作社的120多名社员都在这儿有额外的收入。“到樱桃盛果期的时候,合作社社员可以参与大棚樱桃管理,每栋大棚盈利平分,做强做大樱桃产业,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姜泳宾说。

  记者 赵猛佳 通讯员 周晓羽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