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热血”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4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热血”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4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我省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热血”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

如果你想成为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志愿者,请拨打电话0431-88906961

2019-03-26 09:36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blob.png

  我省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朱贺

  “希望我做的这件小事,能带给远方的‘亲人’一生平安”。3月25日,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朱贺通过血液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携带这份充满大爱的血液飞往广东的一家医院,为一名患有白血病的00后男孩儿送去重生的希望。至此,吉林省第72例、全国第8164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多次献血 意外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2岁的朱贺是珲春市的一名电工师傅,在行业中小有名气的他乐观、时尚,充满爱心。在朱贺的手中,有一沓厚厚的献血证,上面记载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数字,更是小朱那份心存善念的执着。

  每当有人问起小朱献血的事情,他都笑着说,“哎,就是一件小事,小事!”连续多年的无偿献血,让朱贺和献血屋的工作人员从陌生到熟悉,在一次献血的时候,他听到了医护人员们正在宣传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从此以后,朱贺就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朱贺开始查阅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和资料,确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并无影响。当他再一次献血时,主动要求护士采集8-10ml的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

  “是我吗?配型成功了?”今年年初时,朱贺意外的接到了来自吉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在初筛阶段与患有白血病患者的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时,他爽快的答应了捐献。“我愿意,非常愿意!”。高分辨时,工作人员意外的发现原来朱贺的岳父正在长春进行肿瘤治疗,当工作人员提出想对小朱进行帮助时,小朱还是笑笑的说,“这是家里的事情,小事,小事!咱们还是先忙捐献的大事吧!”

  放弃国外打工机会 增强体质迎接捐献

  经过体检,朱贺的身体状况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从接到采集通知开始,为了给予受捐者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朱贺开始调整他的生活习惯,改善饮食、增强体质、戒烟戒酒、每天坚持早睡早起,并保持良好的心情,努力让身体状况达到最佳状态,去迎接这一次具有生命意义的捐献。

  其实,小朱原定3月20号出发去国外打工,为了顺利完成捐献,他毫不犹豫放弃了这次工作的机会。小朱说,“帮助患者,让他(患者)活着才是人生的大事,其它的都是小事。”

  25日,朱贺终于等到了激动人心的一刻,“不紧张,这一刻我等了很久,也准备了很久!”历经3个多小时的采集,工作人员携带成功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飞往病患所在的城市。朱贺的爱人说,自从朱贺入院开始,吉林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们组团来到医院探望小朱夫妇。满屋的鲜花,他们夫妇最喜欢的是那一束“蒸蒸日上”,借助这吉祥的名字,她和朱贺也祝愿远方的患者能够早日康复,生命蒸蒸日上!

  我省有6.3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2003年,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成立。随着捐献造血干细胞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与接受,目前,全省已经有6.3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留存血样。截至目前共成功捐献72例。

  如果你想成为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志愿者,为他人重燃生命之火,请拨打电话0431—88906961。如果您若干年前已经是志愿捐献者,并留下了血样,但因为各种原因更换了电话,请及时拨打0431-88906961登记新号码,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欢迎你回家!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莉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