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叶画 “粘”出多彩增收路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4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玉米叶画 “粘”出多彩增收路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44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玉米叶画 “粘”出多彩增收路

2019-03-26 13:37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尚晓峰正在创作染色玉米叶画。 刘飞 摄

  “这是为长春客户加工的订单产品,得赶快交货。”日前,在德惠市红云手工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尚晓峰正在和几位学员忙着粘贴染色玉米叶画。“别看还没开始种地,我们可是特别忙!”学员们打趣道。

  尚晓峰创作的玉米叶画,并不是在玉米叶上作画,而是将染纸画与草编工艺结合,精心挑选的玉米叶被裁成3毫米标准宽条,依据创作题材不同,再将这些玉米叶卷成松紧不一的小卷,然后用小镊子蘸上水晶胶水,粘贴固定到事先已喷色构图的白板上,经过描金、烫银、装裱等工序,一幅幅生动立体、栩栩如生的玉米叶画就完成了。“玉米叶手工艺品制作中最难的是创意和构思,很多都要经过深思熟虑,而前期准备工作也是耗时费力。”尚晓峰介绍。

  玉米叶画以其色彩艳丽、持久,又富有乡土气息特别受大众欢迎,德惠市红云手工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叶画已销往沈阳、北京、义乌等地。“去年,我创作的一幅玉米叶画,在展会上有人出价2000元。前一阵子,《九龙壁》《十二生肖》及各种花卉作品,刚完成就销售出去了。我现在都可以接订单了。”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妇女郭元华告诉记者。

  毛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宁贵信表示,“让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学习手工编织,创作玉米叶画,既陶冶了情操,又赚到了钱。这是我们村新上的扶贫项目。”目前,村里已经接到了来自周边休闲山庄的手工编织订单,可为每位贫困村民增收百元至千元不等,集体则可增收万余元。“对于玉米叶画我们百分之百回收,不会让农民有后顾之忧。一位成熟的学员,一天多就可以创作一幅1.4米长的玉米叶画,手工费可以赚到300元。”尚晓峰说。

  目前,德惠市红云手工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已经先后培训学员3000余名,帮助和带领广大女性,尤其是农村贫困女性脱贫增收。

  记者 赵猛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