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多年卫星广场雕塑“迎”恢复原位 创作者亲临现场讲述当年的故事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75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时隔多年卫星广场雕塑“迎”恢复原位 创作者亲临现场讲述当年的故事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753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时隔多年卫星广场雕塑“迎”恢复原位 创作者亲临现场讲述当年的故事

2019-05-13 09: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固定,吊装,焊接,复位...5月11日下午,备受关注的雕塑“迎”时隔多年重回原位,继续坐守长春南大门,以它特有的方式迎接着八方来客。

  现场:吊装复位全程不到半小时

  5月11日14时30分许,正在绿化施工的卫星广场内人头攒动,在正中央,“迎”已经被牢牢固定,绳索的另一头,是一台大型勾机。

  万里无云,微风习习!

  “这个天气最适合吊装,天公作美啊!”一旁的,施工方负责人姚向阳自言自语的说到。

  15时许,吊装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查,约20分钟过后,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雕塑缓缓上升,而在地面上,则有两拨工作人员“共同发力”,每一拨工作人员都拽住绳子的一头,已保证雕塑在上升过程中的平衡和稳定。

  不多时,“迎”已经到达了底座的上方,在上方和下方的工作人员与勾机一起,实现了雕塑与底座的完美对接。

  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

  创作者讲述:“迎”就像他的孩子

  在“迎”准备吊装之前,广场内来了一位“特殊”的人,从走进广场开始,他的眼神就没有离开过雕塑。

  这位老人叫曹春生,正是雕塑“迎”的创作者。今年83的老人家谈到“迎”时说:他就像自己的孩子!

  为了见证雕塑复位,他特意从北京赶到现场,见雕塑完美复位后,老人才放心。

  老人说,雕塑是20多年前的作品,当时做了一个1:1的泥塑造型,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做成的雕塑,想法就是两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女,手托着长春市花君子兰,身披飘带,欢迎四面八方来长春的宾朋,雕塑做成后,很受市民的喜爱,这回雕塑以更新的面貌又回来了,很开心。”

  给曹春生的感觉,与20多年前相比,雕塑“迎”本身没有什么变化,借着这个机会,雕塑进行了重新打磨,更亮丽了,个别地方有些微调,总体上还是原来的样子,雕塑下面的立柱由原来的石面贴片变成现在的不锈钢立柱,更具有现代感。

07.png

  雕塑预计15日左右彻底完工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迎”的底座有30米左右,近30米的长度,通过工人的努力,整个吊装过程还是很完美的。

  负责人姚向阳介绍,雕塑复位后,施工班长和工人还在立柱上方,要对雕塑“迎”不断加固,雕塑全部固定后,会将雕塑少女中间的骨架撤下来。预计在15日,雕塑复原工作将全部完成,立柱的脚手架也会撤下来,到时候,雕塑“迎”会完美展现它的风采,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