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风吉韵送吉情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807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风吉韵送吉情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8807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吉风吉韵送吉情

——吉林地方特色文化闪耀深圳文博会

2019-05-20 14: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重达3.6吨的“拓荒牛”橄榄玉产品,巧妙绝伦的查干湖鱼皮画,造型精致的松花石砚,别具一格的吉林柳河勺画,独居匠心的“满韵”瓷锅系列陶瓷,大气美丽的冰雪旅游图片……连日来,充满吉林风情,饱含吉林神韵的吉林地方特色文化展示成为本届深圳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再次展现出吉林文化的迷人魅力,让无数到馆参观考察的全国各地观众向往不已。

  长白山特色工艺美术品令人惊叹

  此次我省为充分展现长白山文化的丰富与多彩,从吉林众多特色工艺美术品中精选了橄榄玉产品、松花石砚、柳河勺画以及北部陶瓷艺术作品参加文博会,这些充满长白山印迹的文创产品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

  吉林展区入口处的“拓荒牛”橄榄玉作品这几天成了文博会观众合影留念的热门,有很多观众还饶有兴致地骑到牛背上照相,不少客商还主动到馆里咨询价格,详细询问制作工艺。该作品的制作者-——我省集安市鑫立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橄榄玉出产于长白山脚下集安市财源镇境内浑江水系和新开河水系交汇之处,长白山南麓的老岭山脉,吉林省是唯一产地,也是继和田玉、岫玉 、独山玉、绿松石等我国传统玉石品种后,第五大具有较高价值的玉石品种。这次除了“拓荒牛”大型橄榄玉产品,我省还展出了人参造型等的橄榄玉产品,也很受欢迎。

  产自于我省东部地区的松花石一直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特有观赏石。此次吉林省彭祖述艺术馆带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先生用松花石雕刻的精美松花砚,品种涉及宫廷砚、书法砚、微刻砚、篆刻砚、奇石砚、天籁砚、传统砚、文玩小砚八大系列,这些作品突出“砚以用为本”原则,更赋有艺术性、观赏性,留给观众以美感,集书法、篆刻、微刻、雕刻、砚铭及文学于一体,形成了一种新的综合艺术的形式。同样来自于长白山脚下的柳河勺画也吸引了许多的参观市民,勺画作者孙文斌还在现场为观众解密了勺画的创作历程。

  本届文博会上,吉林泓雨轩北部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还展示了独特的陶瓷作品,这些作品均产自我省吉林市,汇聚了中华传统陶瓷文化精湛技艺,激活吉林矿产资源特性,洋溢着浓浓的关东风情,展出的陶瓷作品或大气磅礴,或精巧细致,或古朴自然,看后让观众赞叹不已。来自广州的许先生说:“看了吉林产的陶瓷产品,感觉别开生面。不论是‘满韵’瓷锅系列、‘艺瓷板画’雪国光影系列,都很好地挖掘和展现了长白山文化内涵,艺术水准非常高。”

  查干湖渔猎文化让人着迷

  地处祖国东北的吉林有着悠久独特的传统文化,为展示我省古老神奇的查干湖渔猎文化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展会上重点推出了查干湖鱼皮画及鱼皮饰品,这些作品均立足于查干湖资源,体现查干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是对查干湖生态资源和查干湖渔猎文化的一次全景式展示。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并表达了“年年有鱼、年年有余”的美好祝愿。为展现吉林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金字招牌,抓实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的不懈奋斗历程,前郭县鼎润文化民族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展出了名为《年年有鱼,年年有余》大幅鱼皮画作品,该幅作品长4.32米、宽1.62 米,是目前已知的进行公开展出的单幅最大鱼皮画作品,表现了千载圣湖欢腾着令人振奋的丰收喜悦。同时展出的《查干湖冬捕》鱼皮画作品,由传承人徐毳带领10名工匠历时两个月纯手工缝制而成,全面直观展示和体现了“查干湖冬捕”所经历的“祭湖醒网、水下行网、拉网出鱼”等全过程场景,展示和体现了查干湖冬捕的神奇、神秘与神圣。在展会现场,徐毳等传承人还与观众共同制作了查干湖鱼皮书签、鱼皮钥匙链等鱼皮饰品,现场进行非遗活态传承展示和体验,让市民朋友们大呼过瘾。

  此外,为充分展现我省独特的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资源,展示文旅融合背景下我省冰雪旅游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展会上我省还集中展出了吉林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和项目。在展区框架的四周上方,环绕着反映吉林冰雪风情的摄影作品,激情四射的冬季滑雪,原始自然的长白山风景等等,都让观众大开眼界。深圳市民张大河说:“看完这些生动的展示,让我对大美吉林更有了无限期待。今年我会带全家去吉林旅游,踏冰赏雪,品尝特色美食,体验与众不同、自然美丽的吉林风情!”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