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6岁孩子头疼不止 医生从头顶取出一只蜱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96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6岁孩子头疼不止 医生从头顶取出一只蜱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896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长春6岁孩子头疼不止 医生从头顶取出一只蜱虫

2019-06-12 10: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现在正值夏季,草木茂盛。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许多家长愿意带着孩子,一家人到有森林有草地的公园里宿营、野餐。但是,一个不容易被人注意的危险却可能会悄悄来到您的身边。

  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接诊一位6岁的小患者童童(化名)。原来,在端午节最后一天假期,童童全家去净月潭公园痛快玩了一趟,没想到回家后,童童就开始头疼。妈妈经过查看,发现孩子头顶有一只虫子,已经钻入头皮肉,自己取了好久未取出。

  家长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去看医生,医生告诉她需要做手术,把头皮切开取虫子。可是家长觉得取个虫子用不上这么“兴师动众”,因此没有同意,于是带着童童赶紧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

  长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永平接待了童童,询问病情后,又仔细进行了检查,发现蜱虫仍存活着,马上决定采取非创伤方法取虫方案,尽量减少患儿痛苦。

  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操作,终于将虫子成功完整拔出,童童的头疼病也很快好了。

  王永平表示,到了夏季,门诊会偶尔接诊到这类患者。蜱虫是一种寄生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里,或寄宿在猫、狗、牛、羊等动物身上。春夏季是蜱虫的繁殖季节。蜱虫携带的致病微生物种类众多,目前已知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

  而被蜱虫叮咬,不可用手直接拔取,更不要捏碎它。正确的方法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无酒精时,也可用乙醚、煤油、松节油等代替),使它头部放松,然后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切勿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如果出现发热、局部伤口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王永平提醒, 夏季到公园游玩,一定要注意防蜱虫叮咬。最好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衣长裤,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对宠物进行及时清洁、洗澡。外出游玩时尽量与野生动物、农村家畜保持距离;回家后,换掉所有衣服,立即洗澡,检查头皮、耳后、颈部、腋窝、腘部、手腕、腹股沟这些有皮肤褶皱的地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图片由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